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客车侧翻致40人被困 邢台环卫女工一把铁锹救出整车人

2017-12-30 12:2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玉芳在清扫街道。杨永丽摄

□通讯员杨永丽 记者刘冰洋

连日来,一则关于邢台市环卫女工与热心市民一起,用铁锹打碎客车挡风玻璃营救被困乘客的事迹在邢台市广泛传播,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点赞。

12月14日,在邢台市107国道沙河大桥,由于雪天路滑,一辆企业班车发生侧翻,车内包括司机在内的40人命悬一线。危难之际,正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女工砸窗救人……

这名环卫女工名叫张玉芳,今年46岁。“细想想,真没啥,谁遇到这事儿,都会冲上去。”说起不久前发生的那一幕,不善言辞的她连连摆手。

“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会去帮的”

12月14日,邢台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早上6时,家住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北街村的张玉芳早早起床了。看了一下窗外,张玉芳对爱人说:“雪越下越大了,路不好走,得早点上街清扫。”

6时40分,张玉芳拿上扫帚、铁锹等清扫工具,出了门。

天特别冷,雪一直下。7时40分左右,张玉芳正在107国道沙河大桥附近清扫路面积雪。一辆客车从她身旁开了过去,车速不是很快,轮胎与冰面摩擦,发出“嚓嚓”的声音。

突然,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传过来。紧接着,客车突然一个掉头,侧翻在马路中间。“这可不得了,车翻了,得多少人困里面,救人要紧。”来不及多想,张玉芳抓紧手中的铁锹,往出事地点跑。

客车侧翻,里面的哭声、喊声混成一片。张玉芳和附近群众一起想办法积极展开救援。先跑到事发地点的2个年轻人正在用脚踹玻璃,一下、两下……但玻璃丝毫没反应。

“给铁锹,用铁锹砸。”张玉芳举起手中的铁锹,开始使劲砸玻璃,几十下之后,玻璃有了一点点裂纹,却始终打不破。

身边的一位年轻人接过铁锹,大家齐心合力将玻璃砸碎,为1名司机和39名乘客打通了逃生路。当车上的人员都下来后,不远处的地面上,汽油已经漏成一片,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幸亏营救及时,要不然一车人就危险了。”现场一位司机说。

十几分钟后,交警赶来了,救护车赶来了,事故中的5名伤员被送往医院治疗。

救援结束后,张玉芳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清理冰雪。张玉芳说,只是她的工作岗位离得近,赶来及时一点,“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会去帮的。”

“谁家有困难,她一准儿帮忙”

近日,笔者见到了张玉芳。正巧,她的爱人王燕军来给她送饭。王燕军向笔者介绍,家里有六口人,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小儿子在新疆和田当兵,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多月前,爱人才当上清洁工。

说起那次事故,王燕军说,只听她回来嘟囔了一句,也没细想,谁想大伙儿都知道了。

喝了一杯水,吃完了一碗面条,张玉芳接过了话茬:“当时我就想赶快救人,非要问为啥,因为我爱人也是一名司机,今年七月出车祸,摔伤了右臂,要没有好心人帮助,说不定会发生危险。心存善念,多行善举,总是没错的。”

坐在一旁的清扫一队外环清扫班班长吴贞云说:“玉芳不仅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也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她一准儿帮忙。”

邢台环卫女工张玉芳砸窗救人的事迹流传开后,市民和网友纷纷为其点赞。日前,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出了向张玉芳学习的通知,号召大家学习她见义勇为的精神。

邢台市环卫处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延娜感慨地说:“同为环卫人,感到自豪。”

“危急之时果断伸援手,为邢台环卫女工张玉芳及所有见义勇为的好心人点赞!”网友善求真说。

事发一瞬间,真情暖心间。张玉芳的爱心善举,传递了正能量,温暖了很多人。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