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乡村春晚“刘导”的一天

2018-02-09 06:1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春走基层】乡村春晚“刘导”的一天

刘胜法(右一)正在为周头村村民指导排练节目。  记者曹铮摄

“拿扇子的手再往上抬点儿,眼神要跟着手的动作走。”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湛蓝的天空透着几分寒意,记者见到晋州市桃园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刘胜法时,他正在赵兰庄村村民张满辰家的院子里,给选拔上本村春晚的舞蹈节目“掰”动作。春节临近,刘胜法越来越忙,每天从早到晚挨村转,手把手帮老百姓们辅导、编排乡村春晚的节目。

晋州市桃园镇下辖24个村,村村都有表演队,有的村甚至有好几支队伍,每年春节,这些表演队就成为乡村春晚的“主力”,刘胜法被乡亲们誉为乡村春晚“总导演”。

“2003年,周头村开始张罗乡村春晚。”刘胜法说,后来附近的赵兰庄村、西大留村、贺家寨村等村也开始张罗。如今,桃园镇有9个村每年都举办春晚。一进腊月,刘胜法就会接到各村打来的电话,9个村轮流指导节目、排演春晚,经常在村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候大伙练得起劲儿了,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

结束了赵兰庄村一上午的教学后,刘胜法又马不停蹄赶往周头村卫生院,给那里的表演队辅导节目。

“打起鼓,敲起锣,俺们上台乐呵呵,兴高采烈说一段,把十九大精神说一说。”当天下午,刘胜法在周头村指导村民们排练本村的春晚节目,短短几分钟的表演,道出了乡村文化新风貌,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村民身边。快板《实现中国梦》、小品《美德》……一个个群众喜爱、群众参与的节目,激励着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今年的演出服装是我们自己做的对襟盘扣衫,头上戴的绣花抹额也是自己缝的,道具是以前村里洗衣服用的棒槌。”赵兰庄村舞蹈队74岁的队员王秀京介绍着村民自制的演出行头。在刘胜法眼里,盘扣、绣花抹额、棒槌,这些独具魅力的传统民间文化被赋予了时代内涵,在丰富的乡村文化生活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乡村春晚的繁荣是桃园镇乡村振兴的一个小剪影,也让文化成为乡村经济振兴的“助推器”。刘胜法说:“就拿贺家寨村来说,我给村里的舞蹈队起名叫‘贵妃梨园舞蹈队’,她们非但在乡村春晚上演出,还成了村里贵妃梨的‘代言人’,让前来购梨、采摘的客商和游客欣赏到朴实优美的舞蹈。”

“工作就得常干常新,今年我打算开通乡村春晚的网上直播,随时随地跟村民互动交流,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明年春晚做准备。”刘胜法的新想法还有很多。

夕阳西下,刘胜法回到文化站,着手修改乡村春晚联排的注意事项。他说,最近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到了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他正打算组织几个村子的文化爱好者,共同编创一个反映乡风文明新气象的节目,把乡村的新风貌好好宣传宣传。  (记者曹铮 田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