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远玉华:勤勉不辍义务传授关东拳

2018-02-14 10: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远玉华演练关东拳。记者刘树鹏摄

今年50岁的远玉华,是沧州市政府命名的关东拳传承人。他从小练习关东拳,如今更是把挖掘传扬关东拳作为自己的使命。

瞒着家人偷练关东拳

关东拳法源于献县淮镇,相传创始于春秋时期。远玉华就是淮镇人,在他13岁的时候,跟邻村的关东拳名师李树和学习武艺。

起初,远玉华的父母反对他练武,担心他练成武功出去惹事。远玉华以跟村里的孤寡老人做伴为借口,每天晚上去邻村找师傅练武,一直练到深夜。远玉华学武的条件很艰苦,没有器械,师傅就让他用棉花柴练习单刀双刀。把一根铁管子装上沙土,两头再用胶泥堵住,用来练习春秋大刀。有一年过春节,远玉华参加群众演出,在众人面前表演武术,引来阵阵喝彩。他的父亲闻讯赶来,不但没有拦阻,还给他买了一双运动鞋。

有了父亲的支持,远玉华练武的劲头更足了。那双运动鞋破了又缝,一直穿了好几年的时间。1986年,刚上初三的远玉华参加了沧州市武术比赛,得到名家们的好评,鼓励他好好练下去,要走得更远。

勤学不辍接连出佳绩

远玉华初中毕业后,去天津读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汉沽盐场工作。

每天下班后,别的工人回家,他一个人除了练武,就是读武术杂志。放假的时候,他继续回到家乡,跟李树和练习关东拳。

后来,远玉华又向马春林、王清州等老拳师学习,经过多年苦学,把关东拳拳术器械的功法套路系统继承下来。

2009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远玉华参加了在江苏太仓举办的第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他演练的梅花炮拳和春秋大刀均获银牌,并代表沧州市队获得大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他认识到,在竞技比赛中不仅能互相切磋,提升水平,而且也能使源于自己家乡的关东拳发扬光大,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接连参加国内国际重要赛事,多次获得金牌和一等奖,关东拳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国粹精华绝不能失传

关东拳拳术器械博大精深,老师傅授徒的时候,因材施教,不同的徒弟传授不同的功法。

为了把散布在不同老拳师身上的精华继承下来,从1997年开始,远玉华寻访在世的老拳师,向他们学习求教。如今,有些老拳师已经离开人世。远玉华说:“稍有懈怠的话,一些宝贵的东西就会被埋没了。”

2014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远玉华在献县体育馆创建了国术俱乐部,向武术爱好者和巡特警免费传授关东拳;2016年,他又在献县的两个乡镇创办讲武堂,利用节假日培训武术学员。

同时,他还在当地学校开设课程,在孩子们当中推广关东拳。

对于自己的儿子,他更是从小严格要求。上高中的时候,功课再忙,晚上也得回家练习拳法。

远玉华告诉记者:“关东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下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