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武强年画的不变与变

2018-02-25 05: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年画的不变与变

——年画之乡新春见闻

【网媒走转改】武强年画的不变与变

年轻的年画艺人辛艳君在武强年画经典之作《六子争头》的基础上,创作了《十子抱福》,受到客户的赞赏。  记者焦磊摄

《连年有余》《喜上眉梢》《平安富贵》《封侯挂印》……新春佳节,在“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武强县的大街小巷处处张贴着喜庆吉祥的年画,整个县城年味儿十足。此时,也是年画艺人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传承近千年、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年画通过他们的手,走进了千家万户。

远近闻名的“鑫德兴”年画作坊位于武强县街关镇大韩村,记者来到这里时,年画艺人韩更亮正忙得不亦乐乎。“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大概卖了20多万张,过两天镇上要搞民俗节,得抓紧多赶制点儿,保证人们都能买到。”

年近七旬的韩更亮是制作年画的高手,只见他快速将纸平铺到木版上,娴熟地用刷子一抹,轻轻一揭,一张传统年画便跃然眼前。他印制的年画题材多是天地神、关公、灶王爷等神像,深受当地农村老百姓喜爱。“在中国民间,年画是年的象征,只有贴上这原汁原味、透着乡土气息的年画,才有了过年的气氛。”专门从县城来买年画的李永良高兴地说。

武强年画起源可上溯至宋元时期,在长达近千年的时间里,武强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木版年画生产和集散地。“听老艺人们说,清嘉庆年间,武强年画最是兴旺,销量占当时全国销量的三分之一。可如今,学年画的人少了,懂年画的人就更少了。”说起年画的前世今生,韩更亮时而神采飞扬时而神情落寞。

“年画是中国一些地方乃至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我们不能让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在我们这一代手中停止。”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说,近年来他们启动了年画古版抢救工作,将年画种类、制作工艺进行搜集、整理、研究和展览。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年画博物馆。穿过贴着两个挥鞭执锏威武吉庆门神年画的大门,大厅内从墙面到屋顶再到宫灯上,装饰着上百幅年画,屋顶中央的巨幅《六子争头》最令人瞩目。游走在历经千年的年画之间,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王玉鹏介绍,这里馆藏着明清以来历代年画古版和年画资料1万余件,通过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半景画、3D动态等现代化手段,重现了年画昔日的景象。

在博物馆的年画社里,一群年轻人正在一丝不苟地精雕细琢着一块块木版年画。“在这里,我们以馆藏为基础,以业务骨干为领头羊,成立2-3个课题小组,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培养年画技艺传承人。”王玉鹏说,近年来,武强县成立了年画社,开办了工艺美术学校,在各中小学增加了年画等非遗项目的课程。并与河北师范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开设工艺美术、装裱等课程,累计培养年画专业人才5000多人。

在王玉鹏看来,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是这一古老技艺得以传承的希望所在。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4人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新春佳节期间,年画博物馆内游客明显增多,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体验武强年画古老的制作技艺,更能挑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产品。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省级非遗传承人戚建民,他正在体验区指导游客印制年画,“这种体验的形式更能激发起大家对年画的兴趣。”

在文创产品区,各种以年画为主题的商品琳琅满目。记者注意到,柜台上一个水杯显得有点特别。王玉鹏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只见他提来开水壶,当水倒进杯子时,杯壁上立马显现出了《六子争头》的传统年画图案,水倒出来后又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水杯。“这种水杯是我们研制的年画新产品,集工艺性、鉴赏性、实用性于一体,成为春节里的抢手货。”王玉鹏高兴地说。

将年画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武强相继开发出年画礼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动漫衍生品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武强年画不再只是博物馆橱窗内的陈列,更多兼顾历史传统与现代创意的年画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现在,武强年画在北京、贵州、云南等地已建立实体店近百家,开设网店30多家,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在年轻艺人辛艳君的年画作坊里,她正忙着印制专门为石家庄客户设计的新年画《十子抱福》。办公桌上,厚厚的快递单摆了好几本。采访中,她不时打开淘宝网店,给客户介绍产品,她的客户多是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和文创礼品公司,要的产品也以个性化定制为主。“网上的订单销量每月都能过万元,春节前更是翻了倍。”

辛艳君打开一个包装精美的红色礼盒,传统的年画印刷在了春联、红包、笔记本和贴纸上,年味儿十足。“通过设计师的创新,自带喜庆光环的年画产品很受欢迎。”与客户的交流中,辛艳君渐渐认识到,要想将年画做大做强,就要不断开发相关产品。

“我想成立家文创产品公司,让这门古老的技艺重新焕发活力,让传统的武强年画带着年味儿飘进千家万户。”  (记者焦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