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关注】破除无效供给 去产能再啃硬骨头

2018-03-10 06: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4月4日,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工人在冒雨拆除“服役”15年的竖炉。(资料片)记者赵永辉摄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全国去产能工作设定了新目标。

对于钢铁大省河北而言,2017年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去产能历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超额完成“6643”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面对今年的新任务,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去产能是一场硬仗、持久仗。要继续啃下去产能硬骨头,以无效供给的去除,为高效供给腾出空间,实现在破中立、在消中长。

自觉主动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对“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的去产能目标印象深刻。随后他又从网上找到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查阅到全省去产能的目标:年内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1062万吨……

两者相比,河北约占全国去钢铁产能的1/3,约占去煤炭产能的1/14。

“化解过剩产能,去除无效供给,河北是全国去产能的‘大头’,责任重大。我们要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做好啃下硬骨头的准备。”代表委员们表示。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作为国企的河钢率先带头,以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内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周文涛代表说,去产能后的河钢不仅没有放缓前进的脚步,反而走得更快更稳了。

据介绍,2017年河钢集团生产2550万吨品种钢,比例占到64%。由于专注市场和客户,河钢集团已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

河钢的实践,是河北去产能、增动能的一个缩影。“不破不立,破是立的基础和前提。”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认为,没有去产能,就难有新供给。一定要自觉主动,持之以恒干下去,啃下去产能硬骨头,继续破除无效供给,为优质供给腾出空间。

去年年底,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中要求打好“六场硬仗”,其中之一就是转型升级的硬仗。今年初召开的全省两会上,河北提出制定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年压减钢铁、煤炭、水泥、焦炭、平板玻璃、火电等行业的目标任务,并要求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目标任务设定科学合理,凸显了钢铁大省自我加压、自觉主动去产能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配合目标完成,全部任务要落实到市县,在对实现目标的手段、考核、督导等方面也要作出细致安排,为去产能提供长效保障。

多措并举

巩固化解产能成效

高线钢每吨4334元,较上周涨105元;螺纹钢4248元,涨127元;中板4255元,涨98元;热卷4342元,涨77元……刚刚过去的一周,钢铁价格涨势依旧,市场持续回暖。

进入3月份,马上又要迎来传统钢材的消费旺季,专家预计全年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市场回暖等外部因素会增加去产能难度,可能造成一些去产能企业的复产冲动。”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下大力气巩固去产能实效,必须拒绝市场暂时性回暖的诱惑,绝不允许钢铁企业偷偷复产、扩产,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亏一篑。此外,就内部因素而言,全省去产能行业中,原来闲置的、水平相对较低的产能,该去的已经去了,剩下的也多是在产的“硬骨头”,越往后处置起来难度越大。

内外因共同作用,去产能注定要较劲。“越是较劲的时候,就越要坚持。”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无论难度有多大,都必须打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在减少无效供给上抓出新成效。

“去年,邯郸市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焦炭产能350万吨、火电装机规模30.7万千瓦,邯郸纵横、武安东山、广耀、运丰等4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在去产能中,邯郸市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新办法。”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长王立彤介绍,今年邯郸市将继续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六类标准和规划、土地、社保、税收四个“杠杠”,用好绿色评估办法,确保压减炼铁产能151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煤炭产能115万吨、焦炭产能336万吨、火电装机规模25.6万千瓦。

“巩固去产能实效,防止已化解过剩产能死灰复燃,政府尤其不能松劲儿,要加强去产能的监督管理。”一些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强督导检查,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

全力以赴

保住去产能职工饭碗

去产能,要确保社会稳定大局,不能让职工丢饭碗。这是去得了的前提,更是去得好的保障。

“人员安置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最现实的问题。做不好这项工作,去产能不可能顺利。”代表委员们表示,去产能再啃硬骨头,一定要全力以赴保住职工饭碗,维护社会稳定,为去产能工作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同时,又着重强调了做好职工安置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告诉记者,在去产能过程中,河钢承钢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认真落实、不走过场,先后拆除了3座450立方米高炉。对去产能过程中涉及的职工转岗安置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安排。职工转岗安置方案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职代会表决通过,确保职工幸福感不降低、获得感不减少,既完成了去产能任务,又稳妥安置了职工。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河北将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提出“决不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2017年11月底,全省去产能企业96家,涉及分流职工54857人,已全部得到安置。

“去之前就要想好职工出路,就要做好安置方案。”代表委员们建议,啃下去产能硬骨头,做好今后的去产能职工安置,要提高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实行省市县“三包一”工作机制,用好职工安置工作任务台账和工作进度表和日报告、周调度、旬通报机制,实现对去产能分流职工的实名制动态管理。

“做好职工安置,还要调动整合各方资源,让去产能职工找到新出路,开创新事业。”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结合我省新的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好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拓展公共就业线上服务项目,帮助更多去产能转岗职工实现创业就业。(记者庞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