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生热议】养老产业呼唤社会资本注入

2018-03-10 07: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持人:记者 吴韬

嘉宾:

刘卫昌: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

郭建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

杨震生: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

刘卫昌委员。  记者赵海江摄

自2000年我省进入人口老龄化以来,老年人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到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269万,占总人口的16.9%,超过全国0.2个百分点。

老龄化的“银色浪潮”来袭,养老压力日益凸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如何引导社会资本为养老产业输血?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简化审批环节,激发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意愿

“如今的养老院床位已经不够,以后呢?”刘卫昌委员为记者展示了一份数据:目前,我省有各类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床位约28.44万张。“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省许多地区养老机构与养老需求之间出现严重失衡。”

“养老事业上台阶的第一步,应该是增加市场供给。”刘卫昌委员表示,但这仅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积极引导、支持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领域,用“市场之手”来解决市场的问题。

不过,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还存在审批难的门槛限制。

“当前,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需要严格审批,繁琐的审批程序往往导致他们无法及时拿到养老办法要求的各种证件,进而无法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证,更无法合法开展养老服务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资金支持。”杨震生代表表示,审批难、跑办频、风险高等种种问题,使得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积极性不高。

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同时要求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

“政策很给力,落地是关键。”杨震生代表建议,申办养老机构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行养老机构申办一站式服务,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并主动公开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加强对筹建养老机构的指导服务。

郭建仁代表。  记者赵海江摄

探索养老服务PPP模式,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市场

“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养老机构仍然以‘养’为主,仅满足于让老年人吃好、住好,而康复、医学护理、精神慰藉服务项目很少,甚至是空白。”郭建仁代表认为,虽然政府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加大,但养老机构建设覆盖率低,服务功能不全,与快速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仍不相适应。

“养老产业领域庞大的服务需求,为社会资本的进入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在刘卫昌委员看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可以在方式上有所创新,可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市场。

“PPP模式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可以合理分担项目建设、实施、运行和管理风险,缓解地方财政压力,还可通过风险共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提质增效,在伙伴合作关系中形成综合优势。”刘卫昌委员建议,应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PPP项目,在城乡社区内建设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兴办或运营老年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同时,积极发展医养健融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支持打造“以健康管理为基础、以养老服务为核心、以医疗服务为支撑”的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链,兴建一批以养老为主题且附加康养、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业的“养老+”综合新业态。

“政府应把握好自己的监管角色,从公共服务的供应者转变为公共服务的政策制定者和质量监管者。”杨震生代表认为,应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同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杨震生代表。  记者赵海江摄

在起步成长期助把力,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在采访中,有代表委员提到了这样一个现象,因投资大、利润低,不少民办养老机构入不敷出,被迫转行。

“一定要使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对于中国养老机构的发展,刘卫昌委员有着自己的担忧,“目前中国养老机构主要有公办和民办两种形式,但二者生存环境却泾渭分明。公办养老机构获得政府的支持力度更大,可以把所有的精力财力用于优质服务,而民办养老机构可享受的支持有限,在考虑服务的同时还要面临生存压力。”

“公办养老机构价廉物美、门庭若市,民营市场化养老机构因成本高而应者寥寥。”郭建仁代表认为,在此背景下的养老产业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一方面社会资本意识到老龄化来袭的巨大商机,尝试进入正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养老产业,另一方面真正进入这个产业的社会资本却盈利困难、存活率低。

“面对养老服务供求失衡的矛盾,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平等对待养老领域的各类投资主体。”郭建仁代表认为,在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起步阶段,应给予大力支持,助其渡过难关。

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和落实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确保在税收、地价、房租、用水用电、配套收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和适当减免,并为民办养老机构预留建设用地。同时要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