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政府发布“1号令” 防火关键期重点部位全面封山

2018-03-29 23: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近日,张家口市政府以政府1号令发布《2018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明确了森林防火管制期限和管制区域,在防火关键期(3月1日至5月31日)内对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封山防火的管制区域主要有:张家口市“增绿添彩”工程区、国有和乡村林场、重点林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退耕还林工程区、崇礼冬奥赛事核心区、迎宾廊道绿化工程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张家口市主城区林区内所有公墓(散坟)、一级防火县区荒山荒坡。

管制期内,在管制区域严禁以下野外用火行为,违者从严查处:烧荒烧茬、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烧地埂、烘烤加工、爆破作业等野外用火;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及烟花、吸烟、烤火、打火把、放孔明灯、玩火自娱、野炊和举办篝火活动等野外用火;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其他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

在管制期内,确需在林区从事生产、生活用火的单位或者居民,必须持有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发放的《生产用火许可证》,用火单位和个人必须在划定的区域内从事生产生活活动;需要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应当经省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因处置突发事件和执行其他紧急任务需要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的,应当经其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各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对辖区内未成年人和痴、苶、呆、傻等特殊人群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制。对特殊人群所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要追究监护人及相关监管人员的责任。

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后,所在地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火机构必须及时逐级上报上一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并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立即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就地就近组织力量进行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扑救过程中,要做好火灾扑救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禁止动员残疾人、孕妇、未成年人和年老体弱人员参加扑火,尽最大可能避免人员伤亡。

在管制期内,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单位、旅游景区经营管理单位和林草资源经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市防火办要利用无人机巡航技术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及宣传教育工作。

防火小贴士:什么样的地形易造成扑火人员伤亡?

一些特殊的小地形,如阳坡的山凹、狭窄草塘沟等,由于其特定的位置,在一定气象条件下,往往形成扑火的危险环境。这是因为,这种地形处在阳坡和半阳坡,受热时间长,白天温度高,可燃物干燥。地势低凹,风速较小,但在地形和山脊主风向的作用下,这些地段风向极不稳定,燃烧后易产生乱流火。由于上升气流与主风向的相互作用,易产生强大的空气对流,致使火旋风产生。

由于上述地形坡度往往不大,人员行进也不困难,易导致指挥员判断失误。如火灾从阴坡越过山脊后,沿东侧或西侧半阴坡向下蔓延,因是下山火蔓延不快,这时往往会判定为扑救的良好时机,没有经验的指挥员会将扑火队伍带到谷底阻截火线,但是因这种危险的地形环境导致蔓延至坡地中下部时,火势迅速增强,接着乱流火和火旋风开始发生,蔓延的火线在极短时间内由下山火发展成强烈的上山火,火势强烈,大量的烟尘产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整理/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