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文明祭祀让环境更“清明”

2018-04-04 23: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4日,秦皇岛市组织“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社区暖心工程活动。图为燕山二社区居民在鲜花台上摆放鲜花,寄托哀思。 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4月4日电(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宁馨)“祝爸妈在那边一切安好。”今天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二社区居民史玉华将写有祝福语的心愿卡挂到了祈福树上,以此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清明节来临之前,秦皇岛市殡葬管理处在燕山二社区组织“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社区暖心工程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环保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4月4日秦皇岛市组织“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社区暖心工程活动。图为燕山二社区居民将写好的心愿卡挂在祈福树上。 记者孙也达摄

沿街烧纸污染环境、野外祭祀引发火灾……不文明祭祀带来的危害如何破解?日前,秦皇岛市出台《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规范祭祀行为的城市,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祀。

“有了管理办法,我们可以用法律手段对祭祀行为进行约束。”秦皇岛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戴芳芳说。

提倡市民摒弃不文明祭祀行为,还要满足市民清明祭祀的需求。为此,秦皇岛市开通了“秦皇岛祭祀网”。“市民可以登录网站,为自己逝去的家人设立网上灵堂,免费献花、上供、点烛、祭酒等。”戴芳芳说,自从2006年网站开通以来,网上祭祀的人逐渐增多,到现在已建有900多个灵堂,点击量最高的灵堂已超过296万次。

秦皇岛市还推广鲜花祭祀,在公祭活动中,给到现场祭祀的市民每人免费发放一枝鲜花。在各陵园门口,以成本价向市民出售鲜花,引导市民摒弃传统的烧纸方式。

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如何治理?秦皇岛市民政局成立了9个督导组,深入县区对城郊、景区、公路沿线的乡村祭祀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清明节放假期间,我们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乡村没有安排安全管理员、没有在指定焚烧区域使用追思炉的,第一时间责令改正。”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牛金建表示,将引导市民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进行和表达,让“文明祭扫”成为一种习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