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不能只靠自发

2018-05-10 11: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顶层住户牵头下,经过业主们两三个月的自行协商,河南郑州新鑫花园小区的一栋七层老楼,加装了一部新电梯。工程共花费20多万元。加装电梯后,楼内住户的出行大为方便,小区房价也上涨不少。(据中国青年网5月9日报道)

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是没有电梯的多层楼。一项统计显示,多数老旧小区的居民八成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于是,爬楼就成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中的一大苦恼,随着居民年龄的不断增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实际上,加装电梯一直是老旧小区居民的心之所向。但从梦想到现实,却面临着不少问题。一是各楼层住户的利益如何兼顾和平衡——高层住户加装电梯的需求最强烈,而那些低层住户和长期不在家的住户则恰恰相反,并非所有居民都有安装意愿,而且各层住户在分摊电梯安装费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也并不容易。新闻中这栋7层老楼的电梯加装,就是经热心业主做了大量协商工作后,最终才达成了一致意见。二是由谁来牵头——加装电梯的协调沟通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还要有相应的能力,所幸这栋楼有热心业主,完成了这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

显然,这栋老楼成功加装电梯的经验,其他老楼未必就能复制。老旧小区居民收入一般都不高,即便是兼顾各方利益、公平合理的费用分摊方案,一些居民恐怕仍难以接受。而如果一栋楼内没有热心业主牵头,或者虽有热心业主,却受制于时间精力无法做这项牵头工作,那么电梯也加装不起来。

因此,老楼加装电梯,不能只靠自发,而应由相关方面积极引导甚至主导。现在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比如,一些地方的试行办法中就明确提出,加装电梯所需费用除业主共同出资外,还可以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公积金、申请财政补贴资金支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加装电梯的费用压力,激发出大多数居民的强烈意愿,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加切实可行。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让老旧小区居民与时俱进地改善出行条件,既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一个民心工程。多层老楼加装电梯已经成为不少居民的现实需要,有关方面应尽快将之提上议事日程,让更多的多层住宅居民及早享受这一福利。(钱夙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