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保障老年代步车驶得更稳

2018-05-24 15: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立飞、孟轩)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步升高,老年代步车因其可防止风吹日晒自然成了很多老年人的代步工具,出行频次也明显增多,公路上的数量明显增加。

然而,因为雨天路面湿滑、交通工具的多样性、交通道路的复杂化也促使交通事故不断增多。尤其是在机非混合道路,上下班高峰期,行人、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相对集中,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失控,撞到他人,对他人造成伤害。出现事故,赔付往往成为难题,因为大多数保险公司没有针对老年代步车的商业险种。那么,该如何保障老年代步车走得更远呢?

多数代步车无法上牌安全隐患大 保险公司不予承保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老年代步车的线上网点和线下实体店有很多,种类五花八门,三轮、四轮俱全,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一些车辆外观几乎与机动车一模一样,而车辆配置齐全的价格与小排量汽车价格相差无几。其中销量好的车辆外观与5座微型汽车几乎一样,有全封闭外壳,雨刮器、空调、收音机、排挡等等,销售人员承诺设计时速一般可达40公里到60公里。

但汽车4S店专业人员说,发现老年代步车的设计上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首先,这些车辆的最低离地间隙很小,底盘很轻,极易发生倾斜。其次,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刹车需要很大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十分危险。此外,这些车辆生产出厂后一般不会进行碰撞测试。所以,代步车上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还是很大的。

另外,因为缺乏相关法律规范,目前市场上的老年代步车无法取得合法牌照上路,保险公司也拒绝为其上保险,消费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无法获得理赔。不过,也有部分店铺为吸引消费者购买,悄悄拿人人可购买的人身意外险充当老年代步车交强险,以此强化吸引力拉动销量。老年代步车保险之殇正在成为各地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的买单者。

我省一家财产险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并没有针对老年代步车推出的相关保险,如果投交强险,则需要提供牌照和发动机编号。老年代步车目前不能上牌照,因此投交强险一说也属无稽之谈。

随后,该负责人还说,有的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只是一款意外险,并非是仅针对老年代步车的交强险。据悉,意外险是一种以意外伤害而致身故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与驾驶的车辆并无关系,此种保险个人也可以缴纳。

应出台相关政策规范代步车 为老年人出行提供风险保障

石家庄市民彭女士说,她给父母买了一款老年代步车,而且选择的是相对比较坚固的一款,速度也不是很快,虽然价格高点也没关系,这样最起码有点保障。但她还是担心,因为父母毕竟年龄大了,在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的路段,稍不留神,就会撞到他人或者被他人撞到,自己受伤别人也受伤。若是撞到他人,不仅要赔付人家的经济损失,如需要治疗,还要支付一定的医疗费用,这对于他们这样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份不小的负担。

近年来,部分法律法规难以满足当前交通形势的需要,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概念难以涵盖新出现的老年代步车、电动独轮车等车辆类型,导致事故认定处理存在争议。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2月发布了“老年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警示提醒,指出代步车问题引发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并非个案,并建议查处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有观点认为,老年代步车保险难题待解,在供需两旺的情况下,老年代步车的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老年代步车已在路上,简单采取强行取缔抑或是将其“打”回家中的堵塞办法未必可取。无“险”行驶,隐患无穷,因势利导、查漏补缺和违规问责的监管上路,不失为遏制老年代步车“任性”的治理之策。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未申报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布,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而现在,很多老年代步车的车辆构造属机动车范畴,如要上路行驶,驾驶者必须持有相应的驾驶证和悬挂车辆号牌。对于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则属于违法行为,按法律规定将予以扣留车辆并处罚款;无证驾驶此类车辆,将视情节轻重处以几百元至几千元罚款,直至拘留的处罚。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刀切”的方式很难彻底禁绝代步车,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在加大对此类超标车辆整顿的同时,允许符合标准的车辆上路。例如将其也纳入机动车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上牌、登记,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后出现难处理的现象。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