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环保督察“回头看”】复耕地块种上了玉米

2018-06-24 05:4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年区积极解决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

复耕地块种上了玉米

平整的土地上,嫩绿的玉米苗长到了三四寸高,村民在为小苗松土……这是6月22日记者在邯郸市永年区西苏镇周村村南看到的一幕。

“这片地原来被占着,有好几年不种了。今年政府把地平得不赖,你看,我家半月前种上的玉米都已出苗了。”正在锄地的周村村民刘虎高兴地对记者说。

20天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包括刘虎的这一亩多地在内,有6户村民共4.9亩的耕地上堆满了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已堆了好几年了。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后,向社会公布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举报。当地群众拨通了督察组的电话进行举报:2015年3月,邯郸市丛台区招贤村村干部李长江(李邯飞)租用原永年县西苏镇周村村南10余亩基本农田建设的非法炼油厂发生火灾,大量油料、沥青等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污染当地大气、地下水及土壤环境。截至2018年6月,当地生态仍未得到恢复,非法炼油点附近空气刺鼻,地表土壤半米以下仍有黑色油污,地下水遭到严重污染。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随即将该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交办给当地。

6月3日22时许,永年区接到该交办问题线索。6月4日上午,永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申涛带领西苏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区环保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经核查确认,举报所反映的炼油厂实际为炼萘厂,2015年前已被取缔,但拆除厂房的建筑垃圾和部分废弃物未清理。

群众举报的问题就是民生问题。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区长张荷红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督导整改。6月4日至6日,永年区政府组织人员对原炼萘厂的建筑垃圾和废弃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清理的废弃物暂时按危废进行了异地封存,并租用铲车、勾机将原建厂硬化地面所垫砂石及水泥地面全部铲起运离,彻底恢复了地貌,保证该地块能够耕种。

针对群众举报的“大量油料、沥青等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污染当地大气、地下水及土壤环境”“地下水遭受到严重污染”问题,永年区6月7日委托第三方河北科技事务司法鉴定中心对该地块土壤和周边水井的水进行了采样监测。

6月22日该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结果显示:共采集复耕土地上的土壤样品3个,周边土地上的背景土壤样品2个,采集地下水样3个,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萘等污染物均未检出,该地块土壤和地下水均未受到污染。

“地下水和土壤没有污染,我们就放心了。”刘虎说。

如今,复耕的4.9亩土地上全部长出了嫩绿的玉米苗。 (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