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重点职业院校招生对接活动见闻:面向未来岗位 精准培养人才

2018-07-17 11: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3日一大早,容城县东牛村村民阴乐急匆匆赶往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参加雄安新区重点职业院校招生宣传对接活动。来自京津冀和央企的近30所重点职业院校参加活动,现场为雄安新区适龄青年就读重点职业院校答疑解惑。

今年25岁的阴乐,高中毕业后到容城县城一家五金店上班。新区设立后,他一直想着学个一技之长。

在招生宣传对接活动现场转了几圈后,阴乐相中了天津市园林学校的园林技术专业。然而,填写入学意向表时,他发现自己年龄“超标”,希望学校能破格录取。按照规定,此次招生对象涵盖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年龄范围为15岁至24岁。

“只要新区学生有上学意愿,我们就想方设法满足学生需求。”负责招生的天津市园林学校副校长王学刚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向学校和主管部门汇报,申请为阴乐开通绿色招生通道。“蓝绿是雄安的底色,新区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这需要大批园林绿化技术人员。上重点职业院校既能圆了我的上学梦,又能系统学习技能,以后能更好参与新区规划建设。”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阴乐高兴地说。

当天,招生宣传对接活动现场十分火爆,来自京津冀和央企的近30所重点职业院校,吸引了学生和家长5000多人参加,1500余名学生与招生职业院校达成入学意向。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宣传对接活动更加精准,职业院校面向新区未来岗位需求进行精准招生,更符合新区百姓需求。”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社保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与知名职业院校沟通对接,在专业设置、招生政策等多方面寻求特殊支持。在专业设置方面,这些重点职业院校针对新区未来建设的定位进行精准招生,向新区学生开设电梯安装与维修、工程测量、数控加工、旅游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客运服务等专业。

为支持本次招生宣传活动,16所院校在国家资助系列倾斜政策的基础上,又为雄安新区学子提供各具特色的“礼包”,包括针对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开设“雄安班”。中国中铁雄安新区投资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丁家成介绍,去年中国中铁组织下属5所重点职业院校,在新区招收57名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今年,中国中铁又组织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山海关铁路技师学院和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4所重点职业院校参加招生宣传对接活动。

“这些学校属于铁路系统的重点职业院校,学生基本不用为就业发愁,很多学生都是还没毕业便被抢走。”丁家成说,尽管这些学校不愁生源,早已完成今年的招生工作,但为帮助新区解决民生问题,单独为新区增加了招生名额。(记者原付川)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