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评|多一份清醒 多一份参与

2018-08-19 06: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8日晚,第18届亚运会正式开幕。对于这一亚洲体坛盛会,身边不少人的兴趣却并不高,问及原因,回答大致是:亚运会中国金牌肯定拿第一,还有什么好看?

的确,作为近9届亚运会金牌榜榜首的“固定位选手”,本届亚运会中国继续领跑金牌榜,应该没什么悬念。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可以忽视亚运会的理由。事实上,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还没有强大到可以“一览众山小”的地步。亚运会这个亚奥理事会大家庭聚会切磋的舞台,依然充满了悬念和精彩。即便我们已成“主角”,也有被“抢戏”的可能。

首先,“总分”第一,不一定“单科成绩”都是第一。在田径、游泳等“主科”上,我们还有明显短板,不少小项并没有一骑绝尘的绝对实力。即便乒乓球、羽毛球等我们的传统“强科”,也面临韩国及印度尼西亚等强劲竞争对手,日本的乒乓球、羽毛球也在迅速赶上。滑板、攀岩、空手道等新增项目,无疑是我们的“弱科”。

况且,任何体育项目的发展都需要新陈代谢。本届亚运会,中国参赛的845名运动员中,有631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新人比例占74.6%。虽然我们是着眼于锻炼队伍,小将们也可能生龙活虎,但他们成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些人“交学费”也是正常的。

从亚洲体坛来看,我们的追兵也不少。日本、韩国一直是我们在不少项目上的有力竞争对手。本届亚运会,印度尼西亚会不会借东道主之利在一些项目上有所斩获,也未可知。而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很多项目早在2016年之前就进入奥运备战状态了,近年来在游泳、田径等项目上的崛起有目共睹。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本届亚运会无疑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次“中考”,也是最重要的一次练兵。

另外,体育项目也在发展。如除正式比赛外,本届亚运会设立的表演项目——电子竞技受到多方关注,中国队将参加3项电竞比赛。中国体育该如何更好地与世界体育发展的潮流对接,如何更好地向国际推广在我国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项目,亚运会都是很好的“观测站”和“试验田”。

可见,奋斗,依然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主题。作为观众,我们也需要多一份清醒,多一份参与,继续为健儿们鼓掌、加油,继续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洪流中。(杨明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