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记探班】站上舞台,就都是“角儿”

2018-09-29 15: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田薇、宋娜)今天,由山西省大同市晋剧院带来的晋剧《河清海晏》将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奉上两场演出。作为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首日剧目,演员们都准备好了吗?赶紧随小记的镜头去一探究竟。

IMG_7781.JPG

9月29日上午,化妆师在给演员化妆。田薇摄

1.JPG

演员在跟化妆老师沟通妆容。田薇摄

《河清海晏》这部剧演员阵容强大,演出角色从贪官污吏到侍女随从,主角配角共有80余人。今天上午,当小记赶到石家庄丝弦剧院后台时,演员们已经分批分组进入化妆间,开始装扮起来。

IMG_7798.JPG

两名年轻演员笑看对方的妆容。

大家都忙着化妆,突然两个“白脸儿”姑娘闯入镜头,两人脸上扑了一层又厚又不均匀的干粉,小记好奇:“您二位这是还没上场,妆就花了吗?”“我们这是怕起油脱妆,才抹点粉。”

IMG_7807.JPG

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传承人李蕊谦虚地说,要当个“螺丝钉”。田薇摄

大家都忙着,却有一个“闲人”坐在一边。当小记询问其扮演的角色时,她谦虚地表示:“我啊,就是一个小配角。哪儿需要,我就在哪儿,我就当个小‘螺丝钉’吧!”然而旁边的一位演员告诉小记,这位“螺丝钉”其实是大同市晋剧院的“台柱子”——李蕊,她33岁就成为国家一级演员,还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的传承人。

IMG_7814.JPG

IMG_7819.JPG

化妆品大“集合”。田薇摄

唱戏扮相浓墨重彩,化妆也是个技术活儿。看着满桌的化妆品,“化妆技术盲”的小编表示傻傻分不清楚。现场一位化妆老师说:“这些就是咱们平时用的化妆品,只是画法不同罢了。年轻点的就画粉嫩点儿,老点的就画颜色深一点。”

IMG_7838.JPG

山西省大同市晋剧院院长、《河清海晏》主演孙岚岚化妆前悄悄地吃了一颗保护嗓子的药丸。田薇摄

IMG_7848.JPG

化妆师为孙岚岚化妆。田薇摄

化妆间一角,山西省大同市晋剧院院长、《河清海晏》主演孙岚岚在等候化妆时,拿出一个药丸就着热水吃了下去。一问才知道,来参加梆子展演之前,孙岚岚一直带着剧团在大同市各县、乡(镇)、村扶贫演出,体力消耗很大,嗓子也比较辛苦。为了唱好今天这出戏,只能吃药保养一下。

IMG_7865.JPG

演出开始前,演员们简单地吃个午饭。田薇摄

IMG_7873.JPG

演出开始前,演员们简单地吃个午饭。田薇摄

转眼到了午饭时间,大家分别领了盒饭,各自找了个角落就开吃。对于演员们来说,这样的节奏已是常态。

随着演出时间的临近,一张张素颜在化妆师的手里有了色彩,看着那粉红的脸庞、浓黑的眉眼,还有戏曲人身上独有的“精气神儿”,小记不禁感叹:有了这一身行头,才突显了舞台上鲜活的灵魂啊!大戏即将上演,您可千万不要错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