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大强:40余载不懈传承少林八仙拳

2018-10-24 14:5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大强在演练少林八仙拳。记者刘树鹏摄

武当八仙拳是中国很有名的拳种,在影视节目中常能看到。在河间市,还流传着另一种八仙拳,那就是少林八仙拳。2012年,少林八仙拳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65岁的李大强就是该拳种的第六代传人。

李大强是河间市兴村乡张庄村人,从小爱听武侠小说,向往像侠客一样有一身好功夫。

11岁的时候,李大强跟本村拳师李书京、李振恩学习少林长拳,而少林八仙拳便是其中的一种。

与武当八仙拳含有醉意不同,少林八仙拳包含怒气。该拳术大开大合,变化多端,阳刚猛烈,学习这种拳术有很大难度。跟李大强一起学拳的小伙伴,很多人怕吃苦,半途而废,而李大强却勤学苦练,咬牙坚持下来。

李大强16岁那年,河间体委选拔武术人才到沧州参加武术比赛,因成绩突出,李大强被沧州体委留下集训,参加了省里的比赛,引起武术界的关注。从此他一边在家里干农活,一边用功练武,多次参加省市武术比赛。

1975年,北京体育学院在沧县举行了3个月的武术学习班。在这个学习班上,李大强又接触到劈挂拳、疯魔棍等拳术器械,吸取众家之长。

李大强带着少林八仙拳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重要比赛,屡获佳绩。2013年,在香港国际武术节,李大强凭借出色表现获得金牌。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沧州国际武术节上,他的拳术再次获得金牌。

40多年来,李大强一边勤奋练武,一边辛勤教武,把自己身上的功夫传给很多人。

1976年,20岁出头的李大强被河间体委聘为武术主教练,带领河间武术代表团每年参加沧州武术比赛,连续取得优秀成绩。1985年,李大强又受沧州地区体委委派,来到新疆博尔塔拉武术学校任教,一干就是5年,不仅培养出不少武术英才,而且组织了全区的武术比赛并担任总裁判长。

1990年回到家乡后,李大强一边务农,一边担任家乡武术学校的主教练,1982年,他干脆在自家院子里招收学员,义务传授功夫。

据不完全统计,李大强多年来辛勤授徒达2300多人,其中有不少学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夺得金牌银牌,有的学员被大学特招录取,有的已经走上教练岗位。

李大强的4个女儿都跟他学习少林八仙拳,其中小女儿李莎莎最为出色,在上大学期间就夺得多块金牌。而今,他的外孙和外孙女也跟着他学武,并且在北京国际武术交流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如今,两鬓花白的李大强依然精神抖擞,每天都有几十个孩子跟着他练武。他希望更多人了解、学习少林八仙拳。(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