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委托执法破解“只能劝不能罚”

2018-10-25 09:2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武汉江岸区解放公园内一座专供儿童玩耍的黄色圆顶滑梯上,被人用黑色记号笔写上“重金求子”等字样。接到反映后,公园工作人员进行了涂料遮盖,并加强安保人员巡逻。不过工作人员坦言,在现场即使见到了涂鸦人,安保人员也只能劝说,没有执法权无法开出罚单。(据《长江日报》10月23日报道)

对于公园、动物园等公共场所来说,遇到类似不文明行为“只能劝不能罚”的尴尬场景并不罕见。前不久,北京动物园游客用挂面喂猴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动物园内设有明显的“禁止投喂”提示,并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劝阻,但一些游客对禁止标牌视而不见,对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阻置若罔闻,让园方无可奈何。

其实,随意涂鸦、投喂动物等做法,是不文明行为,更涉嫌违法。比如,对故意破坏公共设施行为,《治安处罚法》中就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比如,《北京市公园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上述行政处罚的主体大都为公安机关、城管部门、园林部门等,公园、动物园并不具备执法权。因此,现实的情况通常是,公园、动物园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却无法对其进行处罚;等到相关执法人员赶来,当事人往往早已溜走,或是对于所做行为矢口否认,让执法人员难以取证。这就造成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尴尬局面,致使相关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和惩戒效果大打折扣。

《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实践当中,针对游客的不文明和违法行为,早在2014年,颐和园、天坛等11家北京市市属公园就获得北京市园林绿化执法部门的委托执法资格(可直接向违法者开出最低5元、最高500元的罚单),收到了良好效果。

期待各地都能积极探索,通过委托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有效破解对公共场所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只能劝不能罚”的尴尬。(张淳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