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足球梦从这里开始

2019-05-16 09: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训基地综合楼展出的华夏幸福的荣誉。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文/图

探访河北华夏幸福青训基地

本着“百年大计,始于青训”的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将青训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2016年初开始,到2017年启动“幸福+”计划,再到组建9级梯队,培养了一众足球少年,圆了他们的“足球梦”,参加了不计其数的比赛,获得了不计其数的荣誉。今年3月,河北华夏幸福全新打造的青训基地正式落户廊坊固安县牛驼镇,为了更好地培养足球人才、助力河北足球,华夏幸福致力打造成熟的青训模式,努力成为中国足球的“造血工厂”。

硬件过硬 软件够强

华夏幸福青训基地位于廊坊固安县牛驼镇,东连106国道,南接津保高速公路,距离北京市中心70公里。

今年3月,华夏幸福青训基地全面改造完成,虽然球队“入驻”不过两个多月,但硬件设施和环境建设方面都非常优异,处处彰显着俱乐部发展青训和青少年足球事业的用心。

硬件方面,配备了11人制天然草球场4块、人造草球场3块,8人制人造草球场2块和5人制室内人造草球场1块,专业的设施设备可满足至少300人训练比赛,整体规模水平位于中超俱乐部青训顶级。在北院比赛用天然草场南侧,未来两个月将建成集软跑道、脚法墙、力量和坡度等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区,成为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功能训练场地。另外,室内人造草球场专为小球员开展技巧性等简单训练而设,踏进球场,明显感觉比常规草皮更软,这样的设计正是基于对年纪尚小、正在发育的未成年人减少膝盖损伤的保护。

这里还有六间“幸福教室”,初高中的孩子们可以接受外聘固安八中等正规院校的老师授课,同步国家义务教育。“一般来说,少有俱乐部能做到为高中生提供同步教育的服务。即便球员出现因比赛等落课的情况,也会及时在周末补课,训练的同时保证文化课的正常进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课程设置也与普通学校没有差别,并且对文化课成绩有一定要求。而小学期间则接受正规义务教育,由于华夏幸福俱乐部目前最低年龄段学员基本在读小学四年级,俱乐部便与周边小学达成合作,保持步调一致,每天早晚派专车接送孩子们往返于学校与基地之间,在完成基础文化课之余进行训练,并统一食宿,统一管理。

据了解,中国足协规定青训投入要达到俱乐部总投入的10%,而华夏幸福的青训投入远远超过这个数字。除了比赛训练场地、教育培训等硬件之外,从餐饮质量上也可见一斑,肉蛋蔬菜等一应俱全,而且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所有食材有专人通过专门渠道采购,成本虽然偏高但天然无害。“眼下共有200多名孩子在这里生活、学习和训练,我们将会逐步完善各项设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致力解决青训“痛点”与“难点”

2017年,华夏幸福携手河北足协正式开启“幸福+”青训计划,告别了“亦步亦趋”,积极探索“不扶自直”,将重点放在培养省内青少年球员上。

目前,华夏幸福已聘请德国和日本两方教练团队,中方教练员25人,成功打造9支(U10-U19)队伍,共计166名球员在青训体系中接受专业训练和指导。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5日,已有24人入选国字号,华夏幸福也在2018赛季斩获了“青训优秀俱乐部”奖,并连续三年荣获“最具社会责任俱乐部”奖。

U11梯队的白雨凡已经在这个大家庭生活了一年半,原本在同龄人中略显单薄瘦弱的他越来越强壮,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自信。“我们可以说是误打误撞来到了华夏幸福,但是孩子成长很快。”白雨凡的妈妈说,他们来自沈阳周边地区,原本可以选择离家更近的俱乐部,但最终还是被华夏幸福的条件所吸引,不论训练学习,还是食宿生活,孩子都得到了妥善的安排和照顾,尤其是家长与老师、教练随时随地都能面对面沟通,及时掌握动态、反馈信息,这也让她特别放心,“孩子说,只要不是被华夏幸福主动淘汰,就要一直在这里踢下去,别的地方哪也不去!因为在这里体会到了快乐,也找到了归属感。”

正如现任俱乐部体育部总监、职业教练员吕军提到的那样,华夏幸福秉承“幸福心灵健康体魄”的理念,尤其重视家长、同行乃至全社会的认可,除了在专业、训练、教育等环节争先创优外,在人才培养上更要做到尽善尽美,致力于解决青训的“痛点”和“难点”。他提到,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国内俱乐部青训队伍中,只有3%到5%的青少年最终能通过专业训练走上职业道路,绝大多数人“踢不出来”,面临择业的两难选择,”俱乐部除了在培养职业运动员上继续努力外,还要为孩子们的将来打算,向大学足球专业方向输送人才,就算踢不出来,也能掌握一技之长。”

此外,俱乐部还会为适合的人选提供就职机会,促成青训体系的良性循环。

让更多的孩子 体会足球的快乐

足球从娃娃抓起,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在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看来,深抓职业足球的同时,更需要深耕校园足球、培养社会足球氛围。

本着“扩大河北足球人口规模、夯实河北足球人才根基、提高河北青少年足球发展水平、促进河北足球水平整体提升”的原则,华夏幸福在河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未来将在“幸福教练培养、幸福青少年竞赛体系、幸福校园足球试点与普及、幸福足球公益”等方面加大投入。拿“幸福之星”系列赛事为例,除省级、市级比赛外,“幸福之星”将辐射范围扩大到县区,从“县长杯”到“县级联赛”,让更多的孩子能体会到足球比赛的快乐,同时通过打造“省内青少年四级竞赛体系”,为省内校园足球带来新活力,并通过开展“省内校园足球高潜运动员训练营”,选拔校园足球的高潜球员赋能培养与向梯队进阶。

俗话说“好马常有,伯乐难寻”,为此,华夏幸福从建设省内校园足球骨干教练员队伍着手,在知合公益开展的省内体育老师兴趣引导与普及培训基础上,筛选汇集校园足球教师中的骨干分子与社会青训机构中的优秀教练员,组织开展校园骨干足球教练员培训,搭建教练员培训体系。同时推出“百名校园教练骨干计划”,搭建“河北省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体系”,负责教练员的培养、评价、晋升等工作。

“幸福公益”也是俱乐部着力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其中“幸福观赛”活动,将为参加“市长杯”比赛的运动队提供100—150人次主场观赛名额,优秀队员还可安排为牵手球童与明星球员入场。“幸福课堂”活动则会挑选优秀小球员暑假走进牛驼青训基地,体验梯队生活,还能面对面听国家队“元老”分享足球故事等等。“幸福球星面对面”“幸福社区”等活动也都在如期规划中,让足球与公益“牵手”,在加强青训体系建设的同时,推动我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