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剪出来的大世界

2019-05-24 05: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方剪纸让花鸟鱼虫、自然万物的形象从一张纸上走下来,赋予它们灵魂、信念和梦想。从节庆时贴在门窗上的大红窗花,到用各种材质、各种颜色剪刻成的艺术作品。北方剪纸,种类繁多,隔一座山,隔一条河,隔一道路,不同地方的乡风民俗产生不同地方的剪纸风格。其实,河北无极的剪纸,早已自成一派,别有格调了。

无极剪纸始于汉代。到了明清时期,无极剪纸吸收了天津杨柳青年画的特点,剪纸更成为妇女们在茶余饭后的一种日常行为,可谓家家剪纸,户户贴窗花。心灵手巧的无极人,在岁月的长河中,将剪纸技艺发扬光大。

在一家剪纸艺术店里,我见到了“无极剪纸”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牛世民。他40多岁,中等身材,说话不疾不徐,仿佛再急的事到了他那里,都可以变得从容淡定。我想这一定跟他长期的艺术创作有关。剪纸是一件耐心活,一幅作品往往要历时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只一个细微之处就不知要花费多少时间和心血,莽夫和急性子做不来这种活儿。反过来也可以说,剪纸艺术锻造了一个人的性格和修养。这个从小生长在无极的中年男人,村庄的淳朴给了他性格中的坚毅、隐忍和吃苦耐劳精神,深厚的乡土文化氛围塑造了他飞扬的艺术灵感。他的店虽小,只有里外两间,但墙上挂的、地上摆的,一幅幅风格迥异题材多样的剪纸作品,让人犹如进入了剪纸的大千世界。

牛世民的姥爷是一名铁匠,也是一名剪纸艺人,这两种技艺集合于一体,是剪纸的幸事。在这个家族中,姥爷还不是最厉害的,姥爷的奶奶,一位巧手女艺人,更是把剪纸“玩”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据说她能双手同时用剪,剪刀张合间,纸屑纷飞,转眼间栩栩如生的作品便展现在眼前。姥爷从其奶奶那里得到了真传,又将技艺传给子女。牛世民小时候在姥姥家长大,耳濡目染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6岁就开始学剪纸,这一兴趣影响了他一生。

成人后,为生活所迫,牛世民去当了一名工程车司机。开车是累活,可是不管多忙多累,只要他一回到家里,一摸剪刀或者刻刀,所有的劳累就不翼而飞。他常常剪到深夜,忘了吃饭和睡觉。剪纸之于他,是兴趣爱好,更是深入骨髓的精神寄托。

改革开放后,“无极剪纸”迎来了发展的机遇。这也让牛世民下定决心,把剪纸当成事业来干。这传统的手艺活能养家糊口吗?很多人质疑他。他当然知道,虽然剪纸深受人们喜爱,但并不那么被市场看好,创作周期较长,经济效益低且慢。可是他坚定地选择了这一职业,除了热爱,更有对无极剪纸艺术传承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妻子支持他,和他一起干。

他开始想着怎样将无极剪纸进行创新。他家的小院里有一棵柿子树,一天,一片叶子砸在他头上,又蝴蝶一般落在地上。他捡起来仔细观看,这片叶子在夏天时曾被虫子咬过,叶面上留下断断续续的孔洞,秋风一吹,叶子红彤彤可爱,而那些洞竟成了天然的图案。啊,这不是最好的剪纸图画吗?他激动不已,脑子里灵光一闪,要在叶子上剪刻出图案。

说做就做,他找来柿子树叶尝试。结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叶子干了不行,湿了不行,剪刀和刻刀在上面发挥不了作用。他一次次尝试,各种树叶成了他的实验品,但无一例外都是失败。他不灰心,夫妻俩四处跑着去寻找合适的软化剂。好容易解决了叶子的软化问题,能够在叶子上作业了,他多么兴奋激动啊。

县里对他很支持。他永远记得那天,当听说他的实验成功了,几位领导要来参观他的树叶剪纸。当他满怀希冀地要给大家一个惊喜时,竟发现那作品已经干裂成一堆碎末。

伤心、自责、愧疚,他说不出那时的心情。但他并没有放弃,又开始去寻找能够让叶子定型的原料。一次次奔波,一次次实验。有人提出万一虫蛀怎么办?有人提出10年后掉色怎么办?他都在实验中一一解决。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成功了。

现在,他能用滴水观音、法国梧桐、紫苏、枫树等各种叶片,处理后在上面剪刻出各种形象。方寸之间做“文章”,而且堪称精美。树叶书签、树叶挂件、树叶镜框、树叶钥匙链……

牛世民是个执着的人,他的执着成就了他在剪纸事业中的成功。他说,自己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剪刻作品。从凌晨一两点开始,一盏小台灯,四周万籁俱寂,他趴在工作台上,双手不停地更换着合适的刻刀,一片鸟儿身上清晰的羽毛,一只花猫身上细细的毛刺,他不知道要刻上多少刀。尤其是刻画人物时,表情、神态、动作都要和人物此情此境相符,每一个人物都要成为有性格的人、有故事的人、有艺术感染力的人和刻刀下独一无二的人。常常,他就沉浸在创作中,不知不觉曙光浮上窗棂,啾啾的鸟鸣将他从艺术之境中拉出来,他才伸伸懒腰,揉着红肿的眼睛,去休息一会儿。

一幅几米长的《古百美图》,他剪刻了将近一年时间;一幅《八仙过海》,他用了两年多时间,中间时断时续。他说,艺术创作是要讲心情和灵感的,只有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才能创作出最好的作品。

牛世民不仅自己干,也毫不吝啬地将手艺传给徒弟。他还经常到学校去义务为学生们上剪纸课,为这项民间艺术埋下发展的种子。牛世民有很多希望,他希望无极剪纸能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希望这一方地域文化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临别时,牛世民为我剪了一幅肖像剪影,也就用了几分钟时间。我拍了照片发给朋友,朋友们惊叹:太像了!我想,一个从来没有上过专业美术院校的人有这般功底,着实让人赞叹高手在民间。  (杨辉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