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六一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2019-06-04 09:5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一儿童节,对很多家长来说,这一天或多或少要改变一下往日的生活习惯,抽出时间给予孩子多一些陪伴,以及不可避免的额外开支。根据今年天猫618发布的《购物车里的童年:儿童节消费报告》显示,六一之前的半个月,关键词“儿童节”在天猫被搜索了1500万次,“儿童节礼物”更是登上天猫热搜榜,成为近期最受父母们关注的消费话题。

而除了吃喝玩乐,六一还应该送给孩子什么?专家认为,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礼物就是高质量的陪伴。物质礼物只能带给孩子短暂的满足,而精神礼物才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家长更应该让孩子知道过节的真正意义,让孩子懂得奉献爱心,培养他们的感恩观念,莫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

点击:儿童节,家长们“舍得花”

周六,上小学二年级的亮亮“收获”不少礼物:外公外婆送了一套200多元的乐高玩具,爸爸妈妈送了一个电话手表,爷爷奶奶送了一身漂亮衣服……这些年,适逢六一,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愉快的儿童节,家长们花起钱来毫不手软。

家长们最爱送孩子什么礼物?据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儿童玩具销量暴涨,但文具和童书更受家长欢迎。六一之前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天猫上总共售出1500万件玩具,相比去年的1000万件同比暴涨了50%。在儿童玩具销量走高的同时,文具套装和童书,尤其是教材教辅的增长不容小觑。半个月内,天猫上的文具总共售出了4700万件,其中过半是礼盒,堪称“儿童节送礼第一品类”;而教材教辅类图书的销量则超过了2300万册。

同时,科技产品也成为儿童节礼物的一大选择,且越来越低龄化。游戏机、儿童智能手表和陪伴机器人都在儿童节前夕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陪伴机器人增长了54%,游戏机售出高达212台。

家长:儿童节花钱已成了惯例

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坦言,过儿童节花钱已经成了惯例。“平时女儿都穿校服,她非常喜欢芭比娃娃,想穿公主裙,趁着过节让女儿穿上公主裙,也算满足她一个心愿。”省会市民刘女士早早就给女儿购买了公主裙,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女儿,今年六一,她特意抽出时间,带着女儿一起下饭馆、去游乐场玩。“孩子挺开心的,有的吃又有的玩,还收获了不少礼物。”

每年的儿童节,省会市民张阿姨都会给孙子孙女准备礼物。她坦言,平时我们自己舍不得花钱,但为孩子,就什么都舍得了。“孙子今年幼儿园毕业,孙女上小学,今年六一,她给两个孩子买了500多元的礼物,又带两个孩子出去玩了一天,晚上又到餐厅大吃了一顿,总共消费了1000多元。”她说。

商家:要“流量”更要“留量”

家长“舍得花”,让儿童经济“走红”市场,一个辐射用品、快消品、玩具、娱乐、教育等多业态的儿童整体消费需求正成为众多商家下一个掘金点。

而在争夺“流量”的同时,各商场更加重视提升“留量”,记者注意到,这个周末,省会多家商场关于六一的各类娱乐、体验活动尤其丰富。

“每逢儿童节前后,商场儿童类商品的销售额便会直线上升,这个周末的客流量比平时成倍增加,而为了增加‘留量’,亲子互动活动不可少。”在省会一家大型商场的工作人员说,商场组织的亲子手作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参与。

其实,经过多次业态调整,不少商场都加大了儿童游乐设施等体验项目,室内攀岩、蛋糕制作、绘本阅览等儿童消费项目随处可见。有报告显示,自2014年、2015年起,儿童亲子业态开始成为购物中心的“人流发动机”,各大购物中心纷纷加大亲子业态布局和创新力度,目前已成为继零售、餐饮两大业态之后,购物中心吸客力最强的第三大业态。

此外,儿童亲子业态也呈现出“大融合”趋势,运动+早教、餐厅+游乐等功能组合创新;家长的陪读经济也不容小觑,品牌延伸至附加服务及家长消费,实现空间附加值的最大化。

“生活压力非常大,每天我们都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好好玩。”对此,省会市民张先生说,趁着六一儿童节,除了给孩子买礼物,当然也希望能带孩子玩一玩。“现在不少商场都有亲子娱乐项目,不用去远处就能让孩子玩得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专家:莫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虽然现在儿童体验项目不少,但感觉缺乏文化内涵。“六一除了带孩子吃喝玩乐,买些礼物,就没有别的了。”家长赵女士反思着说,这个六一,感觉就是带孩子各种“花钱”,收获的精神食粮却很少。“我也带孩子参加了一些手作的亲子活动,但形式单一、内容简单。”她说,如果六一能多一些高品质的音乐会、文化体验感很强的节目就好了。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愉快、纯粹、有意义的儿童节?对此,有心理专家认为,孩子们的思想和心智都还不成熟,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家长一定要做好正确引导,从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专家建议,物质礼物只能带给孩子短暂的满足,而精神礼物才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与孩子进行精神上的交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而不是到了节日才突击送礼物等。同时,家长更应该让孩子知道过节的真正意义,让孩子懂得奉献爱心,培养他们的感恩观念,莫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

同时,还有专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诸如亲近大自然的体验活动,增进亲子间的交流互动。而且,在体验过程中,家长应该注重和孩子交流讨论,深度引导,不能只停留在“消费”层面,而忽视效果和内容。

“如何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问题。”专家同时建议,娱乐体验场所应在有益儿童身心健康方面多下功夫,家长则要理性消费,毕竟不是花钱越多,孩子的收获就越丰富。(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