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故事】杨红宇:开设实践课程 锻炼创业能力

2019-06-19 06:3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业导师代表杨红宇

开设实践课程 锻炼创业能力

创业导师代表杨红宇。记者曹智摄

“作为大学老师,我希望学生们能够有创业的本领。”日前,在廊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作为“双创”活动周的创业导师代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艺术设计系主任杨红宇接受了记者采访。

来自大庆、学习工业设计的杨红宇,在廊坊已扎根10多年,在设计方面颇有建树。2015年,他研发的一体式钢筋检测鉴定仪,获得我省工业设计产品组金奖,是当年高校系统中唯一获奖的产品。

2016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创办华航e创空间,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杨红宇响应倡议,鼓励、帮助4名艺术设计系应届毕业生入驻创业。

经过近3年发展,这个创业团队已发展到13人,并注册了五度(廊坊)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学生创业最缺乏的是经验,包括材料选择、制造工艺、销售、企业管理等方面。对于设计工作来说,学生最薄弱的环节是产品从纸面转化成实物的过程。如何把好的想法、好的设计变成好产品,这往往是创业者能否成功的关键。

五度(廊坊)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做第一个项目时,就遇到了外观覆盖件与结构主体的结合问题。尽管产品外观很吸引人,但有一个地方无法盖合。

杨红宇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要在两个结构件之间留出适当缝隙。果然,经过几次改进,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同样,在这个产品的支架设计等方面,杨红宇也指导他们进行了完善。

2017年,这款产品推向市场后广受好评,当年销售额就达到3700多万元。目前,该产品销售情况依然不错。

这个成功的设计让创业团队得到了两万多元的设计费,对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鼓励。之后,团队在业务方面越来越自信。至今,该团队已成功设计出了50多个产品。

经过杨红宇的指导帮助,从该系毕业、成功创业的团队已达10多个。

如何把创新创业理念更早地传达给学生?作为系主任,杨红宇不断思考这个问题。

近几年,他在课程设计上不断进行改进。学生在大三时就开始操作实际项目,学校还邀请企业专家对学生完成情况打分、评比,企业专家打分占考核总分数的30%。

为了避免企业专家频繁更换,该系签约30多名企业专家指导学生完成项目。每名企业专家辅导8名学生,实行“校企双导师制”。

杨红宇还经常邀请优秀毕业生回到学校授课。“我们很多学生毕业后到了洛可可等全国知名设计企业,他们会带着完成的项目跟学弟学妹进行交流,增加学弟学妹的直观印象。”杨红宇说。

正因为有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该系毕业的很多学生被知名设计企业录用或者升入名牌院校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

杨红宇还特别注意让创业者与其他院校交流合作。目前,该系毕业的创业团队与北方化工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廊坊师范学院等进行了广泛合作。(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