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顽疾如何解

2019-07-15 07:0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对停放共享单车侵占人行横道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记者田明摄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城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影响出行等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长安交警大队在辖区开展了共享单车占道停放整治行动,清理违规停放单车,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自行车道等问题,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破解这一难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有多因

7月11日下午,省会的李女士从地铁一号线北宋站出来,发现自己上午停放在出站口的自行车已被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团团包围,“便道都堵死了,我要走到车子旁都费劲,别说把自行车推出来了。”李女士非常无奈。

不仅是便道,就连非机动车道,也让共享单车“霸占”了一部分区域。附近的郭大爷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特别多,让本不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变得更为拥挤,“有时候,共享单车几乎停到了路中间,行人经过必须减速,一来二去路就堵了。”

近年来,“扫码骑车”这一便捷的出行方式在方便大众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新问题。记者看到,在地铁口、大型商场、综合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普遍,杂乱无序的“单车阵”几乎堵住了主要出入口,严重妨碍人们的通行。

在中山路旁经营商店的高先生说,他时常看到有人因共享单车乱停放发生意外,“有些人骑电动车路过,一不留神就被共享单车的脚蹬子绊倒。”市民马女士也告诉记者,有一次开车上班,在二环桥上她差点碾压上一辆“平躺”着的共享单车,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为何会有那么多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长安交警大队宣传中队的赵警官告诉记者,停车区域划定不精确、投放不合理、市民公共意识不高,是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共享单车软件划定的停车区域只是大概范围,并不精准。在中山路沿线,把共享单车停在便道上和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软件上的位置显示并无区别。

同时,大量的共享单车在同一时间段内聚集到某个区域,也在客观上导致了停放无序。据调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间,其中地铁口、商场、超市前最为严重。

“各运营商在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利用好有限的城市空间上,显然还做得不够好。此外,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缺乏维护公共秩序的自觉性。”赵警官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把共享单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行为在软件监测上并不违规,但这并不代表他的行为是合规合法的。“占道停放的共享单车不仅妨碍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有时也影响路口机动车的通过,实际上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2

根治乱停乱放顽疾需多方合力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长安交警大队连日来在辖区多次开展共享单车占道停放整治行动,集中治理非指定区域停放、损坏无法骑行、影响通行秩序等问题,累计清理单车700辆以上。

长安交警大队还约谈了摩拜、青桔、哈啰等多家单车运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他们通报了近期单车清理情况,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同时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增设运维和巡逻人员,并对高峰时段、节假日和商业区周边单车扎堆投放的问题做好应急预案。

多家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重新优化停车区域,加强对停车区域的监控,避免扎堆停放,制定指定区域还车策略。

交警部门开展的整治行动,对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根治乱停乱放顽疾,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有专家建议,在充分平衡用户、企业、政府三方需求的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应根据需求合理设置停车区域,加强管理和监督。共享单车企业作为盈利主体,则要不断改进技术手段,担负起更大的管理责任。

据了解,为有效缓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在积极努力,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如北京、浙江等地投放使用了“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系统,共享单车必须在标有单车停靠点标识的电子围栏内停放,否则借车人将被收取一定的挪车费用,甚至影响用车权限。厦门、成都等地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打分,根据名次分配投放份额。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乱停乱放单车的人都清楚不应该随意停放,但最终却因“太麻烦,赶时间”“别人也这样”“车子又不是我的”等理由,选择了一时方便。

“方便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对此,赵警官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交通守法意识,将自己的便利和他人的便利结合起来,抛弃乱停乱放的陋习,文明出行。今后,交警部门将加强处罚力度,对未在规定区域内停放的行为,交警会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骑行人予以处罚。(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