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闷热潮湿 要“爽”不能久吹空调

2019-08-13 15:3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尽管立秋已过,早晚的天气逐渐有了一丝凉意,但夏季似乎还未后退,室外依旧闷热潮湿。不管在单位还是商场,空调仍旧开足马力“恪尽职守”。然而长时间在室内吹空调,并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专家指出,总是吹空调有可能吹出很多健康隐患,我们在享受空调带来的舒爽的同时,还应该学会如何预防“空调病”。

案例一:

久吹空调,

成年人头晕疲倦

“虽然立秋后,气温有所降低,但空气湿度仍然很大,我一到办公室就会打开空调。”然而最近,市民张先生发现,他在空调房里享受舒爽的同时,时不时还容易出现头晕、疲倦、打喷嚏等不适症状。

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志红指出,张先生出现的不适症状与他长时间待在空调屋有一定关系。长时间开空调会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中缺乏负离子,加上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使人们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如头晕、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发生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症状。

其实,人体对外界温度非常敏感,当外界温度过高或者过低时,人体都会对其进行合理的调节,但人体对周围环境温度升高和降低有一个范围,因此必须调整好空调的温度,注意室内温差不要超过7℃,室内温度维持在25~27℃左右。注意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长时间待在室内的办公人员,需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当外出回来身上出汗较多、进入空调房间时,应该立即脱掉有汗液的湿衣服,并尽快擦干身上的汗水。以清淡、营养的食物为主,注意适当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不要喝冰水。

案例二:

久吹空调,婴幼儿易得肺炎

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赵莉表示,幼儿久吹空调不仅会患上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更容易因室内外温差大、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等原因引发肺炎。因为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室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容易得肺炎。

赵莉提醒,立秋之后,更不要让幼儿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度左右,要多开窗通风,一天最好保持房间开窗通风2~3次。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前段时间,因闷热难耐怕孩子热着,所以家里的空调一直开着。”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说,一开始孩子睡得可香了,可后来就开始咳嗽,还不见好。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孩子患上了肺炎。

警惕:

一味贪凉也会中暑

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中医称为“暑湿”。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崔淑华介绍,立秋之后,大家如果过度贪凉,不避寒气,睡眠时电风扇强吹,或空调温度过低,或夜晚在阳台、巷头、路边乘凉过久,会让寒邪袭于肌表,热闭于内,阳气不得发而致病。而我们平常所指的“中暑”是指“暑热”,指在暑日当空或高温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突然出现头晕胸闷、高热汗出、面红目赤等症状,这时需要补水散热降温,及时服用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那么,如果“暑湿”了,又该如何处理呢?对此,崔淑华提醒,当出现发热头痛、恶寒无汗、肢节疼痛、胸闷不畅、不思饮食等不适,这表示虽然大家的体表热,但脾胃比较寒,需要“温暖”。大家可以煲点红糖生姜水喝,生姜性温,能温暖脾胃,又能使消化能力增强,而红糖的甘味也能养脾胃。(燕都融媒体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