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19-11-16 02: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山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燕山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具体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燕山大学:

全面部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燕山大学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理解不到位、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教学过程中生硬加入思政课内容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为深化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理解,学校专门研究发布了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指南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引导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挖掘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

在工程技术类课程中,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在自然科学类课程中,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尊重自然规律,勇挑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在人文艺术类通识课程中,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经专家评审,《特种塑性加工技术》《数据结构》《工程热力学》《解析几何》等18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及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

河北金融学院:

教师全员终身学思政

在主题教育中,河北金融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调查问卷、专家访谈、校内外调研等方式,检视出部分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不够精,思政教育方式方法不够强,思政育人质量还需提高;部分学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品德修养还需要加强等问题。

为此,学校把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整改重点。推行教师全员终身学思政,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安排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史、新中国史等,提高理论水平,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提升政治素养。及时拓展思政学习内容和重要篇目,做到思政学习与时俱进,增强教师学思政的广度、深度,使之成为教师的终身学习课题。今年12月,该校将对全体教师开展专项测试,测试不合格的不准上岗。

同时,建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由各院系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牵头,骨干教师带队,每个教研室申报一门课程思政建设课,率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学校将于本学期末进行验收。通过课程拓展,课堂深化,逐步形成全面普及、思政教育效果突出、育人质量凸显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服务人民,加强师德建设、呵护学生成长、争做‘四有’好老师……”近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新教师郑重宣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在全院开展“培育优良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专项活动,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为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主题教育中,学院成立了业务督导组,对课堂教学进行抽查,主要检查教学文件、教学方法、信息化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等内容,全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