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转身向海,从“钢城”到“港城”

2019-11-17 05: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身向海,从“钢城”到“港城”

——唐山以港口发展促城市转型记

装船机、岸桥、门机将各种货物稳稳装进巨轮的船舱,配送车辆穿梭于堆场和码头之间……繁忙的唐山港,一派火热景象。

近年来,唐山市按照“港口龙头带动、壮大产业支撑、城市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以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为导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聚集提质为突破,不断完善港城功能,提升港城品位,繁荣港城经济,实现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走出一条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转身向海”,让唐山实现了从“钢城”到“港城”的华丽蜕变——2018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37亿吨,位居全国港口第3位、全球第4位。

北方大港崛起

百年工业老城谋求转型

近日,唐山港内蒙古伊泰内陆港在鄂尔多斯市成立,为这座历史悠久的草原工业城市增添了一条出海新通道。至此,唐山港内陆港总数达到26个。

唐山,拥有229.7公里海岸线、446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分别占全省的47.4%和64.3%,是名副其实的滨海城市、海洋大市。

然而,30年前,由于海上通道没有开通,唐山区域经济发展一度受限。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唐山打开了面朝大海的大门——1989年8月,唐山港正式开工建设。

“父亲是港区的第一批建设者,1989年我随父亲来到这里。”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经理李国伟亲历了港区建设的整个过程。

李国伟回忆,当时的建设指挥部只是简陋的4排平房,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家人们每天晚上都在清挖航道的刺耳作业声中睡去。

1992年7月18日,是李国伟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唐山的海上通道正式开通。”李国伟激动地说,当天10时45分,满载1.1万吨原盐的“风采号”货轮汽笛长鸣,驶往上海。距离国内通航仅隔一年,唐山港又实现了国际通航。

1996年,李国伟从职业高中毕业后,如愿来到唐山港,成为一名门机司机。

此后十几年间,李国伟从一名普通门机司机成长为全国第四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设备保障部经理的同时,也见证了唐山港的“裂变式”发展——

1993年,唐山和北京签订联合建港协议,唐山港改称京唐港;

2005年,遵循一城一港、以城命名的国际通行做法,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使用“唐山港”港名;

2018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位列全国港口第3位,全球第4位;

今年上半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17亿吨,同比增长4.83%。

30年间,唐山港快速跻身于中国乃至世界大港的行列,完成了世界上许多港口数十年、上百年走过的历程。

激发新动能

打造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8月30日,在唐山港智慧码头控制中心中控室,工作人员对着电脑屏幕、手握遥控杆,像玩电子游戏般认真地进行着生产作业。

“他们是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一人可以同时对3台设备进行远程操控,几乎成了‘游戏玩家’。”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锐自豪地说,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轨道吊作业远程控制,基本具备了岸桥半自动作业功能。

从肩背手扛到“游戏玩家”的背后,是唐山港智慧集装箱码头建设。

“集装箱运输是港口现代化的标志,恰恰也是河北港口的短板。”张小锐说,唐山港集团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以智慧集装箱码头建设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快集装箱业务发展。2015年,京唐港区完成集装箱111.7万标箱,占河北港口总运量的44.2%,成为我省首个百万标箱港区。

在此基础上,唐山港集团实施“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并入选国家首批示范工程。

“以此为契机,我们先后在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设立18个内陆港,开通18条海铁联运班列。”唐山港集团山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林说,如今,山西大同的煤炭从货场直接装进集装箱,通过铁路运输到港后,再用轮船运至广西。以“公转铁”和“散改集”的方式,减少了煤炭运输中的污染,绿色港口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8年4月26日,随着“唐山港—安特卫普”唐山首列中欧班列发出,实现了“日、韩、中、蒙”国际集装箱班列稳定运营。

经过多年的发展,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航线已达40条,集装箱码头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216万标箱。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33万标箱,占全省总量的55%。

港产城融合

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8月21日7时47分,D6622次客运动车组列车从曹妃甸东站首发,标志着北京—唐山—曹妃甸客运直通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运行。

“这下方便多啦,从曹妃甸回北京再也不用在大巴上颠簸好几个小时了。”首钢京唐公司职工王建斌说,从2011年来到曹妃甸,自己见证了一座港口城市的崛起。

2009年5月,首钢京唐公司1号高炉点火开炉,标志着一期一步工程主体项目投产。从北京城西的石景山,到渤海之滨的曹妃甸,首钢完成了从“山”到“海”的跨越。

依托首钢搬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曹妃甸港区累计建有矿石、煤炭等生产性泊位101个,通过能力4.7亿吨,开通国内外贸易航线110余条,可直达日、韩、美、英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放大港口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近年来,唐山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依港聚产、以海强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为此,唐山积极谋划沿海工业园区建设,让沿海板块进位突破。举全市之力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全面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引进超亿元京津合作项目100个以上。芦台开发区、汉沽管理区全力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同时支持海港开发区、乐亭县、滦南县、丰南区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支撑。

4月8日,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上线仅45分钟,业务走单量就突破了1万单。

以跨境电商为主的贸易平台建设,是唐山港从集疏运中心向贸易型大港升级转型的缩影。

唐山积极构建“口岸+市场+贸易”增值链条,争列平行车进口试点,提速曹妃甸矿石混配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唐山港价格指数”,2019年港口贸易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

与此同时,深挖“海上富矿”,唐山加快发展海工装备、海洋化工、海洋生物等产业,建设海洋科技开发示范和中试基地,鼓励发展海洋生物质提取、浓盐水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开掘蓝色空间潜能,并且深耕“海上粮仓”,依托滦南嘴东、丰南黑沿子等中心渔港,建设唐山渔港经济区。(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于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