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慎重购买!河北省消保委:多数车载空气净化器效果不明显

2019-11-22 14: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冯阳)日前,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针对网售的车载空气净化器进行了比较试验,测试的15款样品中多数产品对空气净化的效果不明显。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省消保委模拟普通消费者,以网络购物的形式在京东、天猫上购买。测试项目主要包括颗粒物、甲醛、TVOC、苯的净化效果、除菌率以及噪声指标。

(特别说明,本次试验的17款产品中,标称“DGQ” A8型车载除味器和“联想Lenovo”HA05型车载空气净化器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运行程序无法满足标准测试条件,故未进行性能测试。因此,本次只对15款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从本次测试的数据显示,大多数车载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的能力比较差或者根本不具备去除能力。如,在测试的样品中,尽管苯洁净空气量项目没有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但其原因是没有一款样品标注净化标称值。甲醛是人们普遍关心的净化指标,但只有三款样品有标称值,而在这三款样品中,两款实测数据距离标准要求仍然有较大差距,其余宣称有除甲醛能力的产品,实测数据更不乐观。去除颗粒物的功能,各样品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个别产品去除效果十分有限。

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车载空气净化器应注意以下几点:

1.当前大多数车载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的能力非常差或者根本不具备能力,但却宣传有各种功能,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消费者应慎重考虑;

2.尽量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要认真查看产品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购明示执行国家标准和参数标注齐全的产品;

3.建议根据要净化的污染物种类选择相应的CADR值比较大的车载净化器,但也要考虑使用面积;

4.为确保噪声达标,可现场开机试听;

5.根据滤网的更换周期和更换方式,若不想定期更换滤网,可以选择静电原理的车载净化器。这类净化器只要清洗净化部件即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产品功能,但是同时要关注臭氧等有害物质释放的问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