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县流河镇白事简办助推乡风转变

2020-01-03 04:5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县流河镇白事简办助推乡风转变

“一村人过成了一家人”

河北新闻网讯(王茗)“丧事不喝酒,孝衣归公有,歌舞鞭炮全不要,遇事就带两只手。”日前,在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说起筹办白事,村民史贵生说,过去费钱又费心的白事,如今由村里红白理事会全程承办,统一从简,既庄重又节俭,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去年,针对农村红白事“人情消费”“盲目攀比”等社会陋习,青县流河镇出台有关规定,要求操办红白事要在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下进行,尤其对农村操办白事的规格作出明确要求。据悉,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丧葬相关的总理、账房、采购、勤杂、炊具等16项服务,并规定:有村民去世,丧事不再提前请客,有事直接打电话,出殡当天待客标准为两菜一汤,平时用餐一律改为大锅饭,不用烟、酒招待,不搞舞狮、歌舞等娱乐活动等。

“以前办丧事,歌舞团、唱戏班一样不少,一桌酒席下来不算烟酒也得400多元。亲朋好友参加,起码要摆上四五十桌,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在六七万元,浪费很严重。”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胡宗权介绍,如今一场丧事下来差不多能节省四五万元。“现在理事会已经有90多人了,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参与。”

理事会有了公信力,“理”的就不只是“红白事”了。“村民矛盾调停、不赡养老人村民的教劝、开展村容村貌治理行动等,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有理事会的身影。”胡宗权说,“现在,村风民风变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一村人过成了一家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