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北铺子村里的新春

2020-01-24 13:30:05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岁末,燕山深处朔风凛冽。1月14日,记者来到马蹄山下、鹦鹉河畔的河北省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在过去的2019年,北铺子村全村整体脱贫出列,这一切,都源于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到来。

1142人的村子,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632人,村集体收入为零,这是2018年3月驻村的第一天,摆在工作队面前的现实困境。

“脱贫的底气在于产业。”这两年,驻村工作队队长、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始终谋划着如何发展脱贫产业。

产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全村耕地1700亩,其中平地只有200多亩。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一道,深入调研,外出取经,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荒山发展光伏、山地发展林果、平地种植温室大樱桃、山沟发展养牛的产业发展路径,打出脱贫产业“组合拳”。

在村里的大樱桃棚里,白色的樱桃花开得正盛,再过一个多月,这些樱桃树上就会挂果。村支书李常春介绍,去年大樱桃种植产业首战告捷,顺利产果、销果2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大樱桃产业带动330多户村民增收,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工作队的心血,更离不开科大的帮助。”李常春说。为了考察大樱桃种植技术,找到理想的树苗,近两年来,张建功带着大家多次往返围场、唐山、秦皇岛、大连、西安等地进行考察。工作队还请来了河北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专家田宝勇免费检测土质,邀请河北科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聂艳萍为村里进行财务知识培训,健全财务账目。此外,张建功还专程到河北农大邀请权威专家进行长期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联系生态环境部申请有机产品标识,让山沟沟里的土产品变成“金凤凰”。

在大樱桃棚里,54岁的村民陈相扬正在检查棚内的各项设施。几年前,一场大火把陈相扬的家烧了个精光。2017年,陈相扬建起了新房,却欠下一屁股债。随着大樱桃棚的建立,陈相扬和妻子有了新的去处。这两年,夫妻俩靠着在棚里打工,挣了10多万元。“欠的债基本还清了,现在的日子更有奔头了。”正在忙活的陈相扬笑逐颜开。

除了大樱桃这一主导产业,工作队还积极促进村内多项产业良性发展,壮大村域经济。养牛帮带小区成功建立;皓业光伏园区道路得到硬化;兴泰膨润土矿业顺利通过政府多项验收;伦立国养牛场200万元“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