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保定大激店村:每个村民都行动了起来

2020-01-30 06: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个村民都行动了起来

——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的“战时状态”

“今年春节,古戏楼的演出取消了。虽然有遗憾,但是值得的。”

古戏楼是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的标志性建筑。该戏楼于清光绪十六年建成,每年春节都会举办京剧、西河大鼓等演出,古戏楼旁边的广场上还有跑竹马等村民参与度极高的表演。这里是春节期间大激店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孙顺祥是大激店村“跑竹马”演出队的队长,每年春节他和队员们都会为乡亲们义务演出,为此他们已经提前排练了半个多月。

“得知疫情后,我主动给队员做工作,及时取消了演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孙顺祥说。

“摸清底数是防疫工作的关键。”大激店村党支部委员李钱琛说,1月22日,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大激店村对全村914户村民进行逐户摸排。该村共分为8个片区(网格),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担任片长,10-12名党员或村民代表为片区管理员,他们要对片区内村民的健康状况、人员流动情况等进行登记、实时追踪、动态管理,一旦发现发热病例或者与疫区有过接触的人员回村要及时上报,坚决把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激店村每一位村民都行动了起来,他们纷纷采用电话拜年的方式沟通亲情和友情,并主动给非本村的亲戚朋友做工作,减少家庭聚会。“不串门,不聚餐,别拿健康开玩笑,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村民叶会说。

由于地处保定市城乡接合部,村内建有美术馆、晴耕雨读民宿、真天地游乐场等,每逢节假日来此休闲游玩的游客都会明显增加。1月25日,该村对主出入口以外的5个进出口实行关闭,并在主出入口设置了防疫检测站,对非本村人员及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对本村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建议您过一阵儿再来串亲戚。”1月27日下午2时许,在村主入口,该村负责防疫检测的村民正在对一辆来访的外地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该村安排专人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利用大喇叭进行广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提醒村民们“不拜年、不聚餐、不串门”,防止人员聚集或聚会。

据了解,自1月21日开始,保定市要求要对农村实行地毯式、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同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