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桥西区: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立体网格”

2020-01-31 05:2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

石家庄市桥西区东五里新村门前,支起了长条桌,桌上放着返石人员核查登记簿、常驻居民花名册,还有电子测温仪。

戴着口罩的两名工作人员,一名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闫晗,一名是物业公司的张东昱。

俩人正逐一给出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并向大家宣讲疫情防控措施。

“早上7点你就来了,肯定没吃早饭,这会儿人少,去吃点饭吧!”年长几岁的张东昱劝着闫晗。

“能为社区疫情防控做点事,少吃顿早饭不碍事!”身为党员的闫晗说。

听着张东昱和闫晗的对话,同样在现场忙碌的红旗街道汇宁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勇眼圈湿润了。

张勇介绍,从1月22日起,根据石家庄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桥西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红旗街道立即组织各社区积极行动起来,街道干部分包社区,社区干部分包楼院。汇宁街社区联合东五里村党总支、物业公司共同逐户排查,联防联控。随后,还启动了小区封闭管理、进出小区人员测温、定时消毒以及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应急措施。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汇宁街社区辖区有5个居民区、4800多户常住居民。“单靠街道、社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仅逐户排查一项,就很可能会错过最佳防控时机。”张勇说,关键时刻,辖区130多名党员、居民加入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

年过七旬的社区党员陈兰英主动要求帮助入户排查;55岁的居民王双成扛起喷雾器,认领了每天两次给垃圾桶、楼道消毒的任务……

“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电话核实,甚至小区门口的轮班值守,都有专人负责,我们形成了一套系统、严密的联防联控体系。”张勇说。

如果说这套联防联控体系,筑起了社区线下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那么“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就是一道抵御疫情的线上“防火墙”。

“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是一个覆盖全区17个街道141个村(居)的线上服务平台。依托全区划分的805个单元网格,按照“一网格一群”或“多网格一群”建立了732个居民微信群。通过“网络+网格”双网联动,搭建干群沟通快速通道。

东五里新村的“红旗汇宁一、二网格”微信群,是全区732个居民微信群中的一个。

打开“红旗汇宁一、二网格”微信群,里面有《桥西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等统一推送的疫情防控内容及抗疫防护知识,还有社区采取的防护举措和诸多便民信息,居民在群中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也很踊跃。“汇宁街社区有10个网格、8个居民微信群。通过互联互通互动方式,形成了全民防控的强大合力。”分包汇宁街社区的红旗街道干部李云说。

其实,汇宁街社区仅是石家庄市桥西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该区着力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立体网格”,共排查居民小区1088个,居民40万户,103.9万人,实现了全覆盖。同时,通过社区联防联控体系与“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最广泛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黄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