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要失去多少你才明白,病毒面前永远没有侥幸

2020-02-09 21:15:00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句话说得好,编造一个谎言,需要用一百个谎言去遮掩;遮掩一个错误,你可能会再付出一百个错误的代价。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2月7日确诊的河北邢台市内丘县隐瞒事实病例由于病程长(1月18日发病),隐瞒病史,失去最佳治疗机会,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8日晚8点左右死亡。

让我们再复盘一下她这一段时间的经历——

患者刘某某,女,64岁,邢台市内丘县人。1月17日与丈夫、女儿、女婿、外孙一行5人驾驶私家车从武汉市洪山区返回内丘县家中。1月18日,到桥东区天一城魏少东牙科诊所看牙。1月31日,因出现气喘到内丘县中医院住院治疗。2月4日,因病情加重由邢台市120接到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在邢台市、内丘县医院就诊期间,刘某某及其家人一直坚持否认其武汉市居住史,直到2月6日10时左右,经医护人员反复追问方才承认。2月7日,刘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同时,内丘县公安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该患者立案侦查。

病人已经去世,我们当然感到惋惜。但她最近的所作所为,却又让人不由得在哀其不幸的同时心里五味杂陈。“打死也不说”“No zuo no die”——我们不忍心再用网友的调侃来评论一位死者,可就如一位网友所言,疫情当前不听劝、不守规、不负责,把多少人莫名其妙地带进了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甚至确诊患者的名单中,这不是拿自己的无知和自私给别人挖大坑吗?

病毒的传播是有科学规律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会心存侥幸就能躲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陆续出现了一些拒不配合相关询问,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结果导致传染源扩散的案例。残酷的事实再次向大家证明,任何人身边都没有拒病毒于门外的“结界”。当你心存侥幸之时,就是灾难悄然降临之日。

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敌人,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面对。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秩序,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在目前的情况下,隔离对于病患而言不是一种歧视,而是最周全的保护。如果出于种种心理顾虑,不如实报告,不配合隔离,那几乎一定会耽误治疗,同时让自身变成“行走的传染源”,把自己置于危险,把别人也置于危险。现在,全社会都在行动,无数人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的时刻。看看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戴口罩而浮肿的脸庞,看看执勤的军人、警察风雪中疲惫的身影,这个时候再因为自己的愚昧和自私而浪费别人的努力,不内疚吗,不羞愧吗,不心疼吗?

大疫当前,你的隐瞒就是对大家的“野蛮”。危害公共安全,最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当下,各地公安机关已对一些故意隐瞒疫情的行为依法立案侦查。我们所有人都应当以此为戒,知责任、知敬畏,做好自我防护、自我隔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自己的一份力。(张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