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段亚辉:你喝水的样子真好看

2020-02-18 11:5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班儿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渴。实在是太渴了,喝了大概1000多毫升的水,之后又喝了两袋酸奶和一碗鸡蛋汤。”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段亚辉笑着说。

疫情期间,段亚辉和其他医护人员就住在医院里。

2月14日,向往常一样,段亚辉6点多起床,先拿起手机查看相关报道,关心一下疫情变化。看着近两天的各种数字的变化,她的心里荡漾起一点小激动。

洗漱完毕后,她和几个护士一起吃早餐。为了节省防护服和时间,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工作的六个小时内是不上厕所的,所以早上也不敢喝水。大家硬生生地吃了鸡蛋和主食后,总不忘含上一片VC片。这是护士们摸索出来的止渴技巧,酸酸的味道可以稍微缓解一下口渴难忍的感觉。

“你们看了吗?保定已经有两天没有新的确诊病例了,全国的治愈率也越来越高”“好消息,看到希望了。”隔离病房里,大家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此,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希望的曙光可以带给她们更多坚持下去的力量。

7:10,段亚辉和大家一起来到隔离4区病房,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是一老二新三人组工作的第一天,段亚辉帮两名新入驻隔离病区护士穿好防护服,仔细检查了口罩、护目镜的密闭性,最后不忘把拉锁的拉头用胶布粘好,边粘边对护士说:“这样做是为了不让拉锁滑开,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她像家长一样反复嘱咐着这些细节问题。

医护人员们穿戴完毕准备工作。

穿戴完毕,8:00,早交班后开始查房。

3号病室里住着一个有着抑郁症的十几岁孩子。

“昨天晚上睡得好吗?”

“我一晚上都没睡着。”

段亚辉听了很是心疼。这个孩子刚住进病房时,细心的段亚辉就留意到她床头柜上的抗抑郁药,再加上这个特殊时期的隔离,让这个本来就不快乐的孩子变得更加沉默。

“别怕!虽然我们不能一直和你在一个房间里生活,但护士姐姐们都在门外关注着你,一刻也不会离开你。”

说着,把一盆提前准备好的绿色植物放在她的桌子上,那一抹绿色让病房立刻有了生机和希望。小女孩的嘴角开始微微上扬。

下一个病室里,一位年轻的护士正在为患者做口腔护理。这个97年的护士是第一次来到隔离病房。段亚辉心里清楚,这个护士非常勇敢,是主动请战来到这里的,但当她离患者如此之近时,还是抑制不住的害怕和慌张。“咱们防护是到位的,不用紧张!动作太快会刺激到患者,发生咳嗽,要轻柔,盐水不要太多知道吗?”边说边做起了示范,带着这个年轻人一起,完成了患者的口腔护理工作。

11:30,患者开始吃午饭了。而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是从来不吃午饭的,更不能喝水。渴了,只能忍着。一个上午不停歇的工作,让包裹着厚厚的防护服的他们,头昏气短,能够感受到汗珠往下不停地流。

“深呼吸!”段亚辉嘱咐大家,“这样感觉可以好一点!再坚持一下,下班了咱们一起去喝橙汁!”段亚辉觉得,这个时候,让大家想一想酸酸甜甜的味道,都是一种幸福。

稍作调整,她们又开始查对医嘱情况、写护记、对本班物品进行盘点、准备交接班事项、书写交班本......

下午2:00,段亚辉和三人组交班完毕后走出隔离区。“你们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就能坚持6个小时,是很大的胜利,真棒!”两个90后护士的工作状态让她感到很欣慰。

工作完毕,段亚辉等不及把水倒进杯子里,一把举起一大桶纯净水喝了起来。

一层一层脱掉防护服后,他们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头发像刚洗过一样。实在太渴了,这么久没有喝水又出这么多的汗,段亚辉等不及把水倒进杯子里,一把举起一大桶纯净水咕咚咕咚喝了起来,这一口气就喝掉了至少1000毫升,外加两袋酸奶和一碗鸡蛋汤。

你喝水的样子真好看!这一幅酣畅淋漓的喝水模样,似乎可以把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这个像“汉子”一样豪爽的护士长,从大年三十一直到现在没有回过家,每日就是这样守在患者和护士身边。(赵洁)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