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用心战“疫” 爱满病区

2020-02-20 04:2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隔离病房的护士在为小雨做雾化治疗,两人竖起拇指互相点赞加油。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供图

2月17日,春日暖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第7名患者张强(化名)治愈出院。穿着医院准备的里外全新的衣服,张强对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深深地鞠躬:“谢谢!谢谢你们!”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是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截至2月18日,全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21名,其中重症患者5名,已有包括2名重症患者在内的7名患者治愈出院。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在科学施治、精心护理的同时,关爱隔离病房的患者,让他们摆脱焦虑、害怕,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院副院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郑欢伟说,医院针对每位患者制定了详细的人文关怀计划,从医疗救治、费用补助、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关爱患者。

为了让患者安心,医院给每人写了一封信,详细介绍医院的诊疗方案,让他们对诊疗过程心中有数。此外,医院在病区还配备收音机、免费无线网络等,方便患者与家人微信视频。

2月14日,河北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度出现危重症状的72岁高龄患者从这里康复出院。出院前,老人反复叮嘱女儿给护士蒲蕾发条信息:“昨晚你在病房门口守了一夜,真的很心疼,真心感谢你们!”

读着信息,蒲蕾眼眶湿润了,“全院18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20多天的坚守,为的就是看着每一位患者健康平安地出院。”

蒲蕾清楚地记得,72岁的首位确诊患者刚入院时眉头紧锁,沉默不语,一只手紧紧地攥着氧气罩。值班医生封丽琴轻轻走到老人床前,握住老人的手说:“您放心,氧气很充足。相信医院,咱们一定能战胜疾病!”听了封丽琴温暖的话语,老人会意地点点头,攥着氧气罩的手慢慢放松了。

逐渐恢复信心的老人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日渐平稳并康复出院。出院前的晚上,为了给老人做最后的观察,蒲蕾还在病房门口的轮椅上守了一夜。

病房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隔离病房里流淌。

4岁的小男孩小雨,是病房里最小的患者。刚来时,紧紧依偎在爸爸怀里,像一只受伤的小鸟,眼睛里充满恐惧和不安。

“爸爸,她们是什么人?为什么穿着‘太空服’?”

“她们是天使,是姐姐,是最可爱的人。”

随后的日子里,“姐姐”成了小雨对护士们的称呼,也成了最宠爱他的人。看到小雨不爱吃饭,“姐姐”就拿来自己的酸奶和面包给他吃;小雨害怕打针,医院就派经验最丰富的护士上阵,生怕小雨多挨一针。

在大家的细心呵护下,这只“小鸟”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开始叽叽喳喳了。

“天使姐姐,我能亲你一下吗?”小雨最喜欢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护士张玉雪。

“等你康复出院,一定满足你的愿望。”

元宵节团圆夜,病房里暖意浓。

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给病房里增添了温馨的节日气氛。“汤圆每人一份,有两种口味可以选。祝大家早日康复,和家人团圆。”护士长范景芳的话,让张强(化名)心里热乎乎,“吃着香甜的汤圆,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那一刻我觉得没有病毒,只有幸福和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仅要通过科学治疗解决患者身体疾患,还要给予患者充分的人文关怀和击败病魔的信心。”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尊贵说,人文关怀让医患同心,并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