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个社区书记的“战疫”日程表

2020-02-20 12:5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悦给居家隔离居民送菜

李悦向执勤保安员讲解如何使用“出入通”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斌 文/图

2月16日6时30分,李悦被手机闹钟叫醒,轻手轻脚地简单洗漱了一下,穿好衣服准备出门。没想到熟睡中的母亲还是被吵醒了:“又不吃早饭啦?”

“我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儿子了。”42岁的李悦是承德市双桥区世纪城社区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工作方便,她1月25日就搬到了位于世纪城的母亲家里居住,丈夫带着儿子留在和润新城她自己家中。近一个月以来,李悦早出晚归,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工作繁杂而琐碎,却守护着每一位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7∶00~9∶00

出入口执勤, 今天又有新任务

7时,李悦准时来到位于世纪城二期门口的执勤岗位上。承德前两天刚下了场大雪,早晨的气温低至-9℃。

“今天咱们又有新任务了,大家还要辛苦点儿啊。”李悦拿出前一天打印的“出入通”二维码对门口的保安员说。这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居民扫描二维码后,在里面填写个人信息,经确认后会生成自己专属的二维码,再进出社区时,保安员用手机扫描每个人的二维码就能记录其出入信息,相当于电子版的出入证。

“我们是从1月27日开始实行居民出入登记制度的。”李悦介绍,按照社区的要求,居民外出时要上交当天的出入卡,上班人员可以领一张有效期为7天的出入证。因为有居民反映这种方式不卫生,也浪费资源,前一天有人在社区微信群里推荐了这款微信小程序,“我们觉得挺好,安全实用,就决定今天开始实行。”

“我们社区一共6个人。”李悦介绍,该社区除她之外,还有王旭、赵荔、周晨露、刘涵博和苏延风等5名工作人员。世纪城社区主要负责世纪城二期和三期,共有40栋居民楼,在册居民有2536户6180人。

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但由于世纪城二期有3个小区,所以辖区现在共有4个出入口,仅靠门卫的力量来管理远远不够。目前社区除了留守值班的人员外,其他人每天都要到各个出入口协助门卫执勤。

“九点左右社区志愿者们会到岗接替我们。从2月10日开始,双桥区城管承包了我们社区,每班两个人。这样一来,我们的压力减小了不少。”李悦说。

9∶00~11∶00

收到居家隔离居民“下单”

“各位辛苦了,我到其他出入口看看去。”9时,李悦与双桥区城管的两名志愿者打了招呼后,开始巡查其他出入口。

其间,李悦收到两条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发来的所需生活日用品的清单,李悦立即安排志愿者前去采购。

“以前社区设有网格员和40名楼院长,但其中大部分是离退休的老年人。疫情发生后,我们组织社区现有的42名党员组成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入户排查、出入登记、消毒和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生活日用品。”李悦说。

早在1月25日,世纪城社区便根据社区台账对居民进行了第一次电话排查,排查出的从武汉返回的人员在经过劝说后,都到隔离点进行了隔离。2月6日起,在区委区政府的协助下,社区进行了第二次入户大排查,后来又进行了第三次查漏补缺的排查。最初世纪城社区居家隔离的只有13人,最近随着返承人员日渐增多,已增加到146人。

李悦向记者讲述,社区有一户居民举家从外地返回承德后,自己主动居家隔离。2月2日这家人通过微信请社区帮忙送些生活必需品。那天下雪路滑,她和同事刘涵博去给对方送东西时,被一辆打滑的面包车撞了。“鸡蛋都碎了,牛奶也洒了。到医院拍了个片儿,骨头没事,就是腿磕青了。”李悦说,“结果第二天才给这家人把东西送过去。”

11∶00~11∶30

又收到居民的表扬信

“李姐,咱又收到表扬信了。”11时,李悦回到社区办公室,负责案头工作的王旭扬着手中的一封表扬信告诉她。

原来,2月8日15时30分,承德市桥东办事处指示李悦到隔离点接回了4名解除隔离的居民,后来又替其他社区去接了一趟。那天正值元宵节,当天18时30分,李悦刚回到社区办公室就接到一位刚解除隔离的居民的电话,希望社区当天能把他接回家来过节。这时已经没有车了,最后李悦让这位居民的妻子开车拉着自己去将他接了回来,回到家后已经晚上八点半了。

“进入隔离点后,世纪城社区李书记多次打电话,发微信,关心我被隔离后的生活……感谢社区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的坚持,为我们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感动于为大家舍小家的情怀!”这位居民在表扬信中写道。

11∶30~17∶30

没时间给大伙做饭了

11时30分,李悦匆匆喝了口水,又到世纪城二期大门口查看居民注册“出入通”的情况,13时才返回办公室,中间还顺路到世纪城二期后门,再次向保安员强调一定要让居民从前门走,后门只允许车辆进出。

“今天回来晚了,大伙就泡方便面吧,不给你们做饭了。”李悦有些抱歉地对工作人员说。由于社区人少,工作人员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原来都是李悦在母亲那儿给大家做点菜带过来,不久前办事处给配了灶具,做饭的任务还是由李悦承担。“有了灶具,就尽量让大家吃好点儿。没时间的话就只能对付了,方便面、八宝粥,这些都是周边爱心企业捐赠给我们的。”

13时40分,办公室留下两个人值班,李悦和其他人又分散到小区各出入口,继续协助保安员教居民注册使用“出入通”。

17∶00~21∶20

“这些天就当减肥了”

17时,忙了一下午的李悦又接到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需要采购蔬菜的信息,赶紧到附近超市买好菜送了过去。

17时30分,李悦回到了社区办公室。“都走吧,剩下这些出入卡我来登记。”她一边说着,一边拿起回收的出入卡,一一对照档案进行核实登记。“每天回收的出入卡有500张左右,剩下还有两三百张。今天弄不完的话,明天还会有。”

19时40分,李悦终于将出入卡整理完毕,随后又到4个出入口走了一圈。“世纪城保安是三班倒,夜班下午四点到岗,还得继续给他们培训怎么使用这个‘出入通’,查身份证、测温、扫码、进入——这个流程必须得记住。今天不培训到位,就得等到明天下午了。”

4个出入口走下来,已经是21时20分了。“不饿啦,这些天也习惯了,就当减肥了,效果还不错,已经减了6斤了。”在29号楼门口,李悦站在寒风中与记者挥手告别。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