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经开区“破三难”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0: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武文斌、吴明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防控、精准施策,通过"破三难"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美的邯郸工业园全面复工,并带动25家白色家电配套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白色家电产业稳步复苏。

邯郸金乡精密管件有限公司开足生产马力。苗原摄

急事急办,破解“起步难”。疫情发生以来,邯郸经开区提前研判,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美的工业园和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方案,2月7日成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强力量,专班推进。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专题例会,调度工作进度,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申请、审核、发放闭合循环机制,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统一由区行政审批局受理,行业主管部门与区卫计局联合审核后,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发放复工通知书,提升开工效率。坚持有序开工、循序渐进、逐步开满的工作原则,按照先规上、后规下,先重点、后配套的工作步骤,推进汉光重工、汉光科技、汉光耗材、718所派瑞科技园等承担专项生产任务的企业全部开工生产。

美的邯郸工业园工作人员每天三次对生产区域进行消毒。胡晓华摄

特事特办,破解“防控难”。立足企业多、复工复产任务重的实际,构建监管、宣传、落责三位一体企业疫情防线。建立四大片区、五大行业、六大属地监管机制,对所有企业进行精细划分,起步区、工业区行业主管之外的企业分别由经济发展、消防大队等四大片区负责部门监管;起步区、工业区规上、外资外贸、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属地企业分别由四个乡镇及社会事务局、农业园区监管,实现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网格化管理。发布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审查流程通告,通过公众号、网站、微信矩阵等方式,公示企业主体责任,部门(乡镇)主管责任,绘制企业复工复产审查流程图,达到“一图知全程”效果。传导压力,压严压实企业防疫防控第一责任,做到“七个到位”,即防控制度到位、培训指导到位、返程把关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上岗消杀到位、消毒通风到位、分时就餐到位。

邯郸市从容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苗原摄

难事专办,破解“发展难”。制定中小企业应对疫情保运营降成本稳发展十条措施,在税费缴纳、租金减免、产业扶持资金、运输车辆通行及贷款贴息等方面建立帮扶机制,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员工主要来自周边的现状,在办理健康证明上抢先一步,将包含企业员工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的信息名单提前发至4个乡镇、下辖村和社区,明确村(社区)安排专人对照名单代办、帮办,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发放健康证明。主动致函其他县区,及时沟通美的工业园及14家配套商未返岗技术骨干和一线职工人员情况,协调办理健康证明等返岗事宜。走访对接复工复产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五得利、光牌等保民生面粉生产企业办理保民生物资通行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证等,解决产品运输难,保障企业产品的正常运输。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