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市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

2020-03-14 13: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3日,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和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共同为三河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春柳、周禹佳)3月13日上午,河北省三河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三河法院正式揭牌,该中心的专门调解室面积达110平方米,配备了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电子显示屏、智能文件交换柜、智能法官信箱以及虚拟导诉、诉讼风险评估、自助阅卷系统等智慧设施。

2019年,三河法院进行了行政审判方式改革,制定印发了《关于行政争议诉前及诉外化解实施意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争取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外、解决在诉前”。一年来,通过强化诉前化解工作,三河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近三成,案件协调化解比例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已结案件实现了行政机关零败诉、零再审、零信访。

工作中,他们强化与立案庭的协调配合,对起诉的行政争议先由立案庭进行登记,再由行政庭进行审查,核实案件是否符合立案条件,并且主动了解行政相对人的利益诉求,争取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对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争议,在诉前、庭中和庭后各个阶段,鼓励和倡导涉案行政机关与原告方当事人合意协商,在达成和解协议的基础上通过撤诉的方式结案。

他们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不断学习其他法院的先进做法、成功经验,并及时与相关行政机关联系沟通,征求他们对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借助联席会这一平台,加强与行政机关的研判交流,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司法经验,争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通过有效互动,2019年该院行政案件通过协商和解撤诉的共29件,占结案数的18%。

“成立市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和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是加强行政争议矛盾纠纷调处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也是创建法治政府、法治三河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三河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三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连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府院联动,积极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坚持标本兼治,依托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将更多行政纠纷解决在早、解决在小,创新社会治理,打造行政案件多元化解示范样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创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