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医疗队归来首日:终于吃上了家乡饭,太香了

2020-03-22 05:3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归来首日

终于吃上了家乡饭,太香了

队员们回来后要进行各项检查。

3月18日,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575名医务工作者平安凯旋。下飞机后,来自河北省各地的医疗队员分别乘大巴回到家乡,并按照当地安排统一隔离、休整。“终于吃上了家乡饭,太香了”“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太亲切了”“回到家乡感觉心情踏实,睡眠好很多”……离开家乡多日,回到家的医疗队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回乡之情。

酒店服务很贴心

河北国山宾馆位于抱犊寨附近,这里住着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长陈国燕说,酒店里有假山有小湖,环境清幽,远望去就能看到美丽的抱犊寨,“这样的环境,正好适合我们放松、调整。”

陈国燕说,房间里有酒店赠送的贺卡、康乃馨等,贺卡上写着自己的名字以及酒店的祝福,这让她内心感到特别温暖。最让她激动的是,房间里还有自己所在的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为首批医护人员提供的文件包和洗漱包。打开洗漱包,里面有洗发水、牙膏牙刷、洗面奶、肥皂、拖鞋等,文件包内则准备了笔记本、笔、体温计以及口罩。尤其是文件包外贴的一张“抗疫英雄、欢迎回家”的标语,让她真的有了一种家的感觉。

据河北国山宾馆运营总监王文娟介绍,除了为队员们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酒店还准备了充足的消毒用品,在每名队员的房间内,都配备了酒精、消毒液、棉球等。队员们居住的区域每日上下午各开窗通风半小时,使用频率高的电梯按钮会不定时消毒,其他区域则定时进行消毒。

终于睡了个好觉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的邓佳是个健身达人,住在河北国山宾馆,他感觉酒店的饮食准备得非常丰富,用他的话说就是“超赞”。“尤其是我喜欢吃的牛肉,味道十分不错,对我这个健身爱好者十分重要。”邓佳说,18日晚上,是他这些日子睡觉睡得最好的一次。

“好多都是本地口味。”深泽县医院医师刘雷对酒店准备的饭菜非常满意,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在餐厅里他看到了很多面食,这些深受队员们喜爱。同时,每天酒店还会送来水果、小甜点等,让他们感觉十分贴心。

王文娟告诉记者,在饮食方面,前期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大部分都是偏重北方人的口味,比如有各种面食以及玉米、红薯等。同时还特地准备了缸炉烧饼、藁城宫面、羊汤面等石家庄本地人喜欢吃的家乡美食,让远离家乡一个多月的英雄们好好享受下“家乡味”。“我们要通过用心、安全的服务向英雄致敬。”

记者了解到,在隔离期内,还将会对队员们进行专门的心理、减压等方面的培训。

家乡的饭太香了

3月1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部分队员回到石家庄后,统一入住到平山西柏坡荣逸乡村客栈。

“终于吃上了家乡饭,太香了。”3月19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张丽告诉记者,队员们已经在武汉一个多月了,都特别想念家乡饭菜的味道。“早餐有豆浆、牛奶、粥、果汁,主食有油条、蛋糕、面包、馄饨等,还有咱们的地方小吃。午餐和晚餐以炒菜为主了,虾、鱼、鸡丁、红烧肉……还有咱们老百姓爱吃的地三鲜等家常菜。”

张丽介绍说,队员们就餐时,也是严格按照防控的要求,“比如大圆桌,我们就隔两个座位坐一个人,一个大圆桌只坐三个人,长条桌子就是对角坐,一个桌子只能坐两个人,不能聚集就餐。”

在空闲时间,队员们也可以在酒店的花园散步。“这两天天气特别好,我们可以在花园里听听音乐,看看书,散散步,当然同时在花园的人不能多,彼此也要保持一定距离。我们每个屋里还带一个小阳台,可以独自在小阳台喝点茶或是咖啡,感觉还是很惬意的。”

吃上心心念念的家乡馒头

“飞机降落河北的一刹那,我觉得呼吸的空气都是那么香甜!”虽然回到家乡衡水已经一整天了,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安平县人民医院护士孙帅帅仍然很激动。3月18日,衡水的34名队员乘大巴回到家乡,入住衡水泰华酒店隔离休整。

孙帅帅说,回到衡水后,更多的暖心事也让她泪目。“衡水的大街上行人已经多起来,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和家乡的亲切。去酒店的路上,不但有警车护送,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纷纷停下来,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或者挥手致意。”

最让队员们开心的是,到了酒店就吃上了心心念念的家乡馒头。“最好吃的当然还是家乡的馒头,特别香甜,放进嘴里就滑到胃里,那滋味真是美妙,我一下子吃了两个。”武强县医院的护士赵亚光说。19日中午,饭店还给队员们送了本地的特色大锅菜。“非常感谢酒店给我们送来了我朝思暮想的大锅菜,还有我最爱的馒头!”队员苏艳文见到大锅菜激动不已。

“每个房间都放有一束鲜花和一封感谢信,让人特别感动。”安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武兵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微信群,缺什么东西,在群里说了很快就能解决。“我的剃须刀坏了,就随口在群里说了一下,哪知工作人员马上就给我拿来了一个。”武兵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他们能这么细致,每个细节都那么贴心。”

扯着嗓子和女儿说句话

“看到了熟悉的街道,听到了承德味的乡音,吃到了最爱的饭菜,太亲切了!”3月19日,已经回到承德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国民开心地对记者说。承德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程队员18日晚乘大巴回到承德后,在承德路和国际酒店隔离休整。

因为距离石家庄较远,大巴到达承德已经是18日20时许,一路上队员们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很多队员热泪盈眶。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的韩立军说,到承德下高速的时候,很多警察向他们敬礼,还有一些来迎接他们的市民。“承德现在早晚还很凉,人群中有个八九岁的小朋友,一直举着手向大巴车敬礼。”

到了酒店,鲜花和欢迎仪式再次让队员们感动。“受到这么高的礼遇,得到家乡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真是受宠若惊!”张国民说。而最让他激动的,是在欢迎仪式现场,见到了一个多月没见面的小女儿。“虽然不能拥抱,只是远远地看着,扯着嗓子说上几句话,但也足以让我开心不已。”张国民激动地说。

天使蛋糕送给医疗队员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邢台柏乡中心医院的赵少岩和队友被安排居住在邢台内丘鹊山湖畔的阿尔卡迪亚度假酒店。酒店环境很好,每人住一个房间,门口有一张小桌子,服务人员每天会将三餐、药品、日用品放到小桌子上,然后敲门通知队员们自取。

“回到家乡感觉心情踏实,睡眠好很多,之前在武汉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赵少岩说,今天天气不错,可以在阳台晒晒太阳,彻底地放松放松心情。

“昨天下午,酒店的管理人员特意送来一个天使蛋糕,给我补过生日,我都感动得哭了!”赵少岩说,酒店的服务很贴心,处处充满着感动。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李会嫔 卢伟丽 马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