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吃出政企早餐会里的“好味道”

2020-04-28 04: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烫干丝、煮干丝、肉圆酱蛋粉丝……4月25日早上,在江苏泰州兴化的清风楼大酒店,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市长方捷邀请当地10位企业家一起吃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早餐。(据4月26日澎湃新闻报道)

“由于疫情的原因,各位企业家、各个企业到底在复工复产过程当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早茶峰会来了解、来沟通,请大家有什么话直接说”。兴化的政企早餐会,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组织,政企面对面坐在一起,吃的是当地的特色早点,聊的是当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一次早餐会,凸出了政企联手、共克时艰的主题。

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让经济快速步入正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受疫情冲击,劳动力、原料、资金等生产要素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畅,一些出口型的企业还面临订单萎缩的困难。企业好,经济才能好。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必须尽快打通企业所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高效、精准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各地都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释放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为企业注入了动力和信心。但与此同时,企业自身状况不同、所在行业不同、涉及上下游产业链不同,对各项帮扶政策也存在着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将这些“标准化”的惠企政策因企、因地、因行业进行精准化匹配,并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一个需要着力解决的迫切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是一个系统、整体的工程。如何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企业贷款服务,为企业“输血”“供氧”;如何积极恢复产业链、供应链,使复工复产形成闭环;如何使中小微企业有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均需要精准滴灌、因企施治。在政企早餐会上,一方面,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被摆在桌上谈,企业的诉求可以直达政府决策层,提高了帮扶举措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一方面,政府在沟通中可以引导企业辩证认识危与机的关系,认清发展大势、增强发展信心。如此良性互动,有益于复工复产达产的脚步全面加速。

不独兴化,4月18日,南京也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政企早餐会”。当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和30位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家共进早餐。4月10日早晨,我省衡水武强县举办了第一期“政府—企业家早餐会”,邀请了当地六家企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早餐会上,与会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分别就各自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各部门进行了沟通。各部门表示将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定期通报问题解决进展,与企业携手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相信早餐会的这种“好味道”,还会引得“客再来”。

推动复工复产达产需要真抓实干,解决问题需要“马上就办”。政企早餐会是一个好办法、好形式。期待更多的地方能“寻味”而来,把政企联手、共克时艰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做细。(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