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20-05-08 05:4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顺应和尊重自然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需要克服一系列思想和观念障碍,更需要着眼长远,舍弃部分会对未来发展带来麻烦的现实利益。各地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

落实并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的一环。对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只有将先进理念转化为卓有成效的举措和现实行动,才能将思想的力量外化为物质力量。因地制宜建设诸多主体功能区,是推进生态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生态价值量和生态效益的有效举措。比如,丰宁满族自治县进入新世纪以来,不断打造连片林精品工程,构建了滦河、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林、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低山丘陵川地水保经济林等生态屏障,规划建设了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丰宁国家森林公园、小坝子国家沙漠公园等,初步形成了绿色植被扩展、水土流失减少、生态修复向好的良性格局,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收入增长。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保护和修复自然的有效方式。自然生态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有机系统。保护和修复自然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内在规律,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实践表明,在尊重自然中借助自然力恢复生态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顺应自然中发挥人的能动作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治理效率会大大提高;在保护自然中适度退耕还林还草、退水田改旱田,生态系统会向着良性的方向加速演化。比如,张承地区多年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大管护力度,大面积植树造林种草,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森林涵养水源能力大大提升,已成为京津重要的水源供应地和生态屏障,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王岳森、李小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