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省定州市精准施策提升弱势群体幸福指数

2020-06-03 09:31:0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弱势群体共享阳光

定州市精准施策提升弱势群体幸福指数

“我患有右半结肠癌,已经花费了11万余元,这对我们这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市总工会的救助缓解了我们的困难状况,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南城区中心校职工张先生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万元救助款,连声道谢。

市总工会对困难职工的救助,是定州市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努力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定州市坚持以民为本,在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挂在心间,抓在手上,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最关注、最期盼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市总工会建立困难职工和防困对象档案,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开展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及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招聘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还面向农民工大力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大力开展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39个单位开展了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30393名职工进行了捐款,募集资金达278.6万元,用于救助困难职工家庭。

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孤儿等作为弱势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定州市关心关爱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也不是啥贵重的东西,都是自家地里长的,你们帮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想送些蔬菜,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近日,杨家庄乡大洼里村贫困户冯增辉、冯宝林开着一辆满载蔬菜的三轮车,为乡里送来“感恩菜”。

70多岁的冯宝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冯增辉是低保户,肢体二级残疾,相关部门精准施策,让两人享受到低保兜底、大病救助等政策。

在定州市,像冯宝林、冯增辉这样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为数不少。定州市大力推进社会兜底扶贫工作,积极做好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工作,特别是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体,坚持按人施保与按户施保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按照“先纳入、后核查、容偏差、再纠错”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全力推进社会福利工作。在养老服务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主动破解养老服务难点和痛点,突出抓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建设,抓设施建设打基础,抓星级示范树典型,抓改造提升上水平,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在儿童福利方面,加强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对相关儿童福利政策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加强收养登记等工作。在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贯彻落实定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逐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开展“两项补贴”业务培训,对补贴对象精准摸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做好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

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活动。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今年以来共救助慰问困难家庭427户,受益人群约1600人,投入资金182010元。开展大病救助活动,救助大病患者9名,投入资金81000元。(记者严丽莎)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