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河北这口铁锅的“免疫力”从何而来

2020-06-25 04: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冲击之下,订单缩水、市场萎缩、资金压力加大,当很多企业感叹生存不易,河北的一口铁锅却突出重围,跑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线”,实现逆势增长。

河北铁锅,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造。今年1至5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914万元,同比增长10.99%,其中出口销售收入11667万元,同比增长8.42%。近期,因为疫情大考中交出的漂亮成绩单,该公司及其制造的铁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们想一窥究竟的是,这口铁锅战胜疫情冲击的“免疫力”到底从何而来?

这是锤不扁、砸不坏、响当当的一口铸铁锅——攻克不同材质收缩比的难题,色彩斑斓的珐琅被牢固均匀地固定在铸铁上,225克重的钢球从1米高处垂直下落,珐琅却完好如初;这是一口绿色安全的铸铁锅——重金属含量的执行标准,要比其他国家执行标准严格得多;这是一口技术领先的铸铁锅——40多项专利“傍身”,夯实了它行业领跑者的地位。正因为专注于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才能在疫情考验中脱颖而出。

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冲击,遍及各行各业。当外部不确定因素袭来,人们才能看清哪些企业具有抵御风险的“免疫力”、开拓市场的能力与韧性。

手里有“技”,心中不慌。无论是掌握RV减速器核心技术、5月份订单倍增的河北智昆精密传动,还是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29%的晨光生物;无论是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一季度外贸销售额同比增长28.71%的石家庄四药,还是拥有自主研发的挤压机、对实现全年目标底气满满的河北宏润……纵观我省那些“逆风飞扬”的企业可以发现,越是平时舍得在科技创新上投资金、花时间、下功夫的企业,越能在非常情势下迸发出“抗疫”的硬核力量。相形之下,那些满足于“靠天吃饭”的企业,则难免面临“订单少、没钱赚、生存难”的困境。

疫情的冲击,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检验、一次淬炼,一个让企业审视自身的机会、让我们思考如何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契机。正如一个人战胜病毒,最终要靠自身的免疫力,企业战胜外在的困难逆势上行,靠的也正是科技创新修炼出的内功。

“危机总是短暂的、相对的,发展才是长久的、永恒的。”认准方向、坚定信心,对照先进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到短板,抓紧修炼内功、不断提升“免疫力”,危机终会过去。而如何看待困难、化危为机,才是现阶段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厘清的问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于科技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其中一道“必答题”也是科技创新。疫情冲击确实给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也为加快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带来机遇。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一位著名企业家在谈及创新的价值时深有感触地说,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的制造业应该更加深刻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瞄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河北这口铁锅带给我们的启示。(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