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唐山高压电瓷:从濒临破产到业绩“三连跳”

2020-06-29 05: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濒临破产到业绩“三连跳”

——北京金隅集团助力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转型重生

湿法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全面运转。近日,在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仓库外一辆辆卡车鱼贯进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这家公司的棒形绝缘子生产能力已位居国内第二,工艺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谁能想到,4年前的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车间全部停产,生产经营停滞,市场客户流失严重,一度陷入经营困境,持续5年处于破产边缘。

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是如何实现涅槃重生的?

“是金隅冀东的‘大手笔’运作,拯救了濒临破产的高压电瓷公司。”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毕伟伟不无感慨地说。

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建厂60多年,曾是全国最大的棒形绝缘子生产企业,“TD”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具有较高知名度,被行业誉为“棒子王”。从2011年开始,由于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企业经营逐渐出现危机。

为使高压电瓷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唐山市积极帮助企业寻找“新生”之路。

2016年,北京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进行了战略重组。在唐山市国资委的积极协调下,金隅集团先后为高压电瓷公司注入资金3.83亿元,理顺了股权结构,高压电瓷公司成为冀东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同时还为高压电瓷公司垫付了生产经营正常运转所需的大量资金,为高压电瓷公司摆脱困境、恢复活力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重组后,高压电瓷公司积极对接金隅集团管理体系,建立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和贯穿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精益化管理方式,企业运行更加规范高效,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恢复生产的前3年,高压电瓷公司干法车间的产品合格率由85%提升至94%,湿法车间的产品合格率由84%提升至91%,企业产品合格率在国内电瓷行业位居前三。

为提升运营质量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高压电瓷公司还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胶装养护由水护改为蒸护,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在工艺设计创新上,增加窑炉利用率,缩短烧成时间,减少燃气消耗。在金属附件开发上,用铝材替代不锈钢,降低了生产成本……一系列硬措施为高压电瓷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增加了话语权。

2017年5月,刚恢复生产的高压电瓷公司,仅用了4个月,干法、湿法生产线就迅速实现了达产达标。

2018年,高压电瓷公司成功中标国网直招国内首条重点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项目;2022年冬奥会柔性直流工程中,高压电瓷公司产品用量占到50%。当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提高102%。

2019年,高压电瓷公司全部恢复中断多年的客户市场,销售收入同比提高70%。

重组4年来,金隅集团给予了资金、人才队伍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高压电瓷公司逐渐实现了从濒临破产到经营业绩“三连跳”的华丽转身。“今后,公司将按照金隅集团的部署,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之路,加快由人工作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让‘棒子王’品牌越来越亮。”毕伟伟说。(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