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直播电商河北如何抢占风口

2020-06-30 05: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新模式下,“人、货、场”关系有待重塑

要让直播电商这一新业态真正叩开新机遇大门,进一步激发河北产业资源优势,无论主播、厂商、MCN(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还是政府部门,仍有许多问题有待破局。

直播有一条完整的生态链。镜头前是光鲜的主播,身后还有助播、选品、订单运营、仓储管理等一系列角色。这些环节都需要人来推动。人才也成为制约直播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尤以站在台前的主播最为稀缺。

“创尔”品牌在清河和广州都建立了直播基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培育了30多位主播,建立了10多个直播间。

“创尔”品牌创始人李纪旺告诉记者,优秀服装主播往往具备较好的外形、性格和一定的销售、穿搭技巧。忠诚度也是企业极为看重的因素。培养一位优秀主播至少需要两个月,公司需要投入极大的耐心和成本。同时,由于人才稀缺,主播被“撬”时有发生,各公司主播流失率普遍较高。

“直播行业的竞争表面上是流量竞争,本质上却是人才的竞争。”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商系主任、石家庄市电商协会会长高文海说,要让产业更好地跟直播这个新业态发生化学反应,应加大力度培育直播团队,尤其要解决特色产业带直播人才聚集效应不强的问题。

在高文海看来,疫情加速企业进入直播电商,但不少企业仅将直播作为一种销售手段,更关注网红培育等前端因素,而未能看到直播背后是“人、货、场”重构的数字化变革。直播带来的乘数效应虽起始于流量,但决定其成败的则是企业能否构建产业链新业态,使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链接更紧密、更快捷,互动性更强。

站立于商海潮头的商家,也早已嗅到市场转向的气息。改变正在发生。

石家庄乐城国际商贸城商户赵微增,最近尝到了“网红定制”销售的甜头。今年4月,一位主播在直播中发现粉丝对于个性化T恤衫有较高的需求,便向赵微增建议生产一批主播专属的3D印花图案的T恤衫。赵微增觉得可以一试。没想到,几次直播后,这一产品便销售出了十几万件。

向赵微增提出建议的主播便是由乐城孵化出来的。2019年,乐城开始打造华北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基地能够提供电商供货、网红直播、主播培训等一站式供应链平台服务。目前,入驻基地的主播超过350名,市场内参与直播的商户达300家。

与传统批发模式相比,直播带货能够让生产商直面消费端。同时,也更考验其快速响应、生产周期、库存仓储及设计更新能力,对其生产环节的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这也倒逼企业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水平,通过建立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提升各环节的效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