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肃宁:搭建平台,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2020-06-30 05: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培养,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有困难找‘中心’,想发展找‘中心’。”师素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虎说起自己从蔬菜种植“带头人”成长为村里“当家人”的经历,深有感触。

经过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培养,李国虎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到化解矛盾纠纷都有他的身影,逐步成为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2019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目前,我们已建成涵盖五种类型的农村青年人才库,在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已培养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师素镇党委书记兼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耿树明说,全镇有1441名青年人才,其中有136名党员,建立了11个党小组。

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坚持选育并重、管用结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甘于奉献的青年人才队伍。

肃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向辉介绍,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对45周岁以下的种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及村民代表、民政协管员、电工、巡查员、保洁员、村医等,进行了全覆盖摸底排查,分类建立起乡村人才“大数据”信息库,坚持“一人一档”,实施动态管理。其中,经济发展型人才2263名,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356名,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11973名,基层治理服务型人才1214名,其他型人才1977名。

对这些青年人才,肃宁县依托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整合乡村资源,按照“全面培养、多维使用”的原则,结合各村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发展需求和青年人才实际,遴选优秀青年人才,利用“青年人才+创业基地”模式,进行精准培养,每半年全覆盖培训1次,统筹安排乡(镇)和村党员干部与青年人才中的党员“结对子”,传授村务管理经验,围绕征地拆迁拆违、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政策法规宣传、致富示范引领等工作提前安排试岗锻炼。组织开展恳谈会、茶话会、观摩会等活动,交流创业心得、共谋发展思路,征集发展“金点子”和意见建议。

该县还结合“领头羊”“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示范培训1次,选送360名青年人才参加市电大、县职教中心大专、中专学历提升班,筛选1320余名青年人才参加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工信局等部门组织的驾驶、电商、种养等专项技能培训,扶持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致富领富本领。

如今,肃宁县已将农村青年人才纳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内容统筹管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编入全县干部培训规划统一安排。同时,建立健全了领导联系、选拔、培养、使用、激励、保障制度,推动农村青年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