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20-07-13 05:4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服务责任

主动承担媒体服务责任,及时准确发布民生服务信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有效帮助读者解决各类实际困难。

1.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

办好“权威发布”专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推出《我省新增普惠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等50余篇稿件,涵盖义务教育、脱贫攻坚、农村医疗等方面,力求阐释透彻、及时准确。

利用《民主与法制》《金融周刊》《保险生活》等专刊专版以及其他平台,做好法律法规宣传、金融信息解读、保险政策服务等。2019年,各专刊专版共发布生活服务内容稿件近700篇。《因地制宜 为精准改厕“开药方”》《中保协发布四项车险相关标准》等稿件,聚焦读者关心话题,贴近读者、贴近生活。

2.做好社会服务,搭建服务平台

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网络问政平台,汇聚省市县乡四级4400多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累计为群众解决难题14.6余万件,还利于民资金5.82亿元,搭建起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2019年,《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数量及联网单位回复留言数量均呈现“井喷式”增长,入选“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发挥媒体自身信息渠道多元、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党政部门、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专家资源,汇集专家智慧,切实提高新闻报道的专业性、新闻分析的“智慧量”和新闻服务的精准度。

3.举办公益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刊发公益广告。2019年刊发《时代楷模》《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等各类公益广告总计89次,合计66.5个版,向全社会推广积极向上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思想意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河北日报积极刊发各类公益广告

开展对口扶贫。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按照省委安排,定点帮扶张北县油娄沟镇马梁坡村、战海乡头号村和阿不太沟村三个村。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帮扶村进行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集团给予三个村合计15.26万元的帮扶资金支持。2019年,当地政府安排的脱贫任务基本实现,三个帮扶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00-7500元。

组织慈善募捐等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河北省阳光公益志愿协会开展公益助学活动,集团内部筹爱心款近1万元。2019年9月13日,集团组织志愿者捐款近5000元,到鹿泉县黄壁庄村崔喜瑞等5位“抗战老妈妈”家中慰问。

五、人文关怀责任

民之所盼,我之所呼。河北日报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新闻实践中,把人民作为报道主体,关注尊重困难群体,有效沟通社情民意。

1.做好民生报道,反映百姓诉求

做好民生新闻,2019年先后刊发《全省百万家庭“三点半难题”得解》《三年内将新增养老床位12600张》等数百篇稿件,关注群众的衣食冷暖和喜怒哀乐,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百姓诉求。

在日常报道中关怀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反映。刊发了《残疾人运动器械期待更多“河北造”》《畅通女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等一批稿件,助推相关问题解决。

2.灾难和事故报道中注重人文关怀

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准确地报道重大灾害性新闻,严防出现“二次伤害”。做好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扑救和悼念牺牲烈士报道,连续多日持续关注动态,刊发《青山为证 浩气长存——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群像》等新华社稿件,有效引导舆论。针对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刊发《加强防台风应急值守 做好救灾物资调配》等稿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帮助受众及时了解和应对。

3.做好典型人物报道,凸显人文精神

注重挖掘典型榜样,展现人性的真善美。在日常报道中注重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普通群众成为报道的主角。刊发《“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港城寻访“好人沈汝波”》,聚焦一位40年坚持做了11万件好事的凡人英雄,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栏目,讲述为国家建设发展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和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普通人的故事,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品牌栏目关注现实生活。2019年3月,河北日报推出专栏《太行风》,刊发《半世长城情》《陈力:用镜头解密红色基因》《为了大地的丰收》等一批稿件,关注现实生活,传播时代声音。

河北日报《太行风》专栏

六、文化责任

注重文化阵地建设,做强文化报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社会教化、道德传承的职能。

1.弘扬河北优秀传统文化,打磨文化报道精品

开设“让历史照亮未来 美丽河北 人文之美”专栏,推出《巍巍太行》《燕赵雄风起长城》等代表性篇目,宣传展示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河北优秀传统文化。该栏目2019年获得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在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专栏《流动的文化 行走大运河》中刊发《一船明月过沧州》《运河古渡忆乡愁》等报道,展示运河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河北日报“让历史照亮未来 美丽河北 人文之美”专栏

充分报道大型文化活动,宣传省内文化创新品牌,展示文化创新成果。《第十二届省民俗文化节5月18日开幕 七大板块展示“非遗保护,河北实践”》《我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透视》等稿件有力展现了河北文化领域创新蓬勃发展态势。在报道中注重全媒体呈现,推出《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参观正定》《谁是河北文艺界的“老宝贝”》等一批微视频,取得了较好传播效果。

2.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典型引领,先后刊发《太行山上的新愚公》《“钢铁尖兵”筑梦多瑙河畔》等一批展现“人民楷模”“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精神和风采的稿件,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全面报道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开设《文明河北》专版,围绕“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开展动态报道和深度报道。《树新风易陋习 厚养礼葬入民心》《“文明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尚》等稿件彰显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取得的新成效。“文明新风满校园”系列报道则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日报《文明河北》专版

紧扣“中国梦”主题,先后刊发《把文化惠民“大礼包”送到千家万户》《“文艺轻骑兵”与百姓“心连心”》等稿件,同时积极报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多角度展示河北各地精心组织丰盛文化大餐、文化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的情况。

3.报道科技创新,做好科普工作

积极报道省内科技、文教等领域新动态、新发展。《5G时代,用信息科技护航“文保”》展示出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河北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多种可能;《版权保护,让创新者无后顾之忧》介绍河北如何借力大数据绘出河北版权地图,呼吁人们进一步增强版权意识。

开设《新知》专版,刊发《寻找下一个超级电池》《AI+,让出行更“智慧”》《防蓝光眼镜防近视? 尚无科学根据!》等近百篇科普稿件,传播科学知识,澄清谣言,揭示真相,推动全民科技素质提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