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07-31 05:3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荒了几辈子的大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充实着大道村幸福的底色。

昔日的荒山一下子成了焦点。老百姓在关注着这荒山如何变良田,良田如何变果园,果园何时达丰产。

在阜平摔打三年,已经34岁的张国威,成为项目“掌舵人”。这个精瘦的男人憋足一股劲,在2015年7月那个火热夏季,带领施工队挺进荒山。

要真正整出好地,种上果树,长出好果,标准必须要高,质量必须过硬。张国威一点点学习,全过程指挥,丝毫不敢懈怠。有时,他望着山上转动的钩机出神,想象着未来梯田的模样就两眼放光。摘下眼镜,擦擦蒙上的灰尘,紧眨几下困倦的双眼,继续向下一个施工点走去……

镜片可以蒙了灰尘,但眼里揉不得沙子。以“整齐、整洁、美观、实用”为整治核心,以设计标准为基础依据适当拔高,这样的高标准,张国威与技术团队把得很严。

半年多时间,三千亩荒山变了样,一处宏伟的景观——“大道梯田”跃然于眼前。站在山顶俯瞰,一片片园区高低错落,布满山冈;一道道梯田纵横交错,层层叠叠。众人欢呼雀跃,疲惫的张国威却异常平静,将欣喜埋在了心底,他知道接下来还有通过综合验收和暴雨考验等关键环节。

考验来了。2016年7月19日,特大暴雨下个不停。张国威万分心焦,山上的梯田能否扛得过去?

雨小了,张国威披上雨披就往山上跑。一路查看,排涝系统正发挥作用,“哗哗”的流水顺山而下,他的心舒缓了些;再向上,护坡田坎发挥了作用,仅路坡处冲出些流漕,地块并未受损,他的心才彻底放下。

张国威抖了抖满是泥浆的迷彩鞋,拿出手机拍照,发到阜平荒山综合治理微信群报平安:“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安然无恙!”

当时,我也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看到那条信息很高兴。眼前仿佛出现一幅场景,在经受住暴雨洗礼的大道梯田上,那个经常一身迷彩服,风尘仆仆参加荒山综合治理项目的张国威,脸上灿烂的笑容,与大道村的梯田相映成趣,和谐如画。

成方连片、配套完善的大道梯田,以及优质的山泉、干净的土壤、清洁的空气、充足的光照、较大的昼夜温差……此时,再盘盘大道村的绿色生态“家底”,村民们心里有了谱,身上充满干劲儿。

种什么果树?又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朱国发带着张国威数次跑北京、山西、保定,考察市场,并请教河北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太谷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最终确定培植玉露香梨。

玉露香梨是库尔勒香梨与雪花梨的杂交品种,皮薄、肉厚、汁甜、渣少、酥脆,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水果,获“中国梨王”之称。

当一个个小小的香梨挂满枝头,与耀眼的阳光交织在一起,那么璀璨,让人心生欢喜。更让人激动的是,大道村种出的玉露香梨果然品质极佳,加之无公害的种植环境、现代化的农业科技,2019年初产上市即通过有机绿色双认证。且从大道村向周边大石坊、小石坊、黄岸底、北果园等村子扩张,香梨种植面积已达四千多亩,五年规划达到一万亩。

登上梯田最高处,正当我望着田间一个个巨大的圆形蓄水池与旁边蓝色小房子出神时,一个敦实憨厚的年轻人健步走来,向我身边的张国威挥了挥手,喊道:“张总,今天的浇灌任务完成!”

他叫顾永会,36岁,大道村村民,曾四处打零工,干过电焊,下过工地,跑过运输。因勤奋好学、认真负责,张国威任命他为项目区水电主管,月基本工资近四千元。顾永会兴奋地说:“那蓝色小房子就是新上的智能监测浇灌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我用手机遥控就可完成精准浇灌,省时又省力!”

漫步梨园,遇见一位开拖拉机锄草的老人,冲我们憨憨一笑,“突突突”远去了。张国威说:“他叫顾秀圻,是这里年纪最大的拖拉机手,六十九了,身子骨还特硬朗,老伴有脑血栓后遗症。现在他在园区里开拖拉机锄草、耕地、培土、运输,一天收入一百块钱,一年能干三百来天呢!”

说话间,两名三十多岁的妇女穿行林间,一个叫杨丽,一个叫赵树梅,都是嫁到大道村的媳妇,在园区担任技术员。这不,她们正仔细查看梨果的受光着色情况,那灼灼眼神中分明透着幸福和希冀。“果树种植我们都是从头学起的,拉枝、剪枝、刻芽、疏花、疏果、套袋、分拣,现在都能拿起来。还有不少人跟我们学徒呢!在园区打工,我俩的月工资就有两千八哩!能不卖力气吗!”两人脸上满是自豪和自信。

荒了几辈子的大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充实着大道村幸福的底色。

村民们掰着手指数着变化:一亩地一年流转金八百元,大伙还能到园区打工挣工资,一天就有百八十元的收入。园区用工最多时,达到两三百人,连阜东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农民也吸纳了进来。再加上有养鸡的,有干家庭手工业的,有干个体的……现在想在大道村找出个闲人可难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