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绿色能源为美丽承德赋能

2020-07-31 17: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承德坝上风电。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陈悦伟、盖巧琳)“大风刮黄金,阳光晒珍珠……”河北省承德市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有风天数多、光照时间长,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为全力服务承德绿色能源发展,国网承德供电公司聚焦“秉承国网、护航冀北、亮丽承德”定位,以“绿色发展、智慧赋能”为主线,打造区域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先行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承德每10度电中就有8度电来自绿色的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已成为建设美丽承德、助力绿色发展的“主力军”。

“风光银行”拓展绿色财源

驱车行驶在塞罕坝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耸立在道路两侧的白色“大风车”刚劲有力地转动,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成为了塞罕坝上亮丽的风景线;在滦平县于营村不远处,一大片排列有序的光伏板沐浴着阳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

目前,承德市将清洁能源产业列入“3+3”绿色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为助力区域产业做大做强,国网承德供电公司不断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着力提升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水平,将当地丰富的“风光”美景转化成能源资源优势。截至目前,承德共建成新能源场站68座并网,其中风电30座,光伏38座,风电最大出力340.7万千瓦,新能源总出力388.6万千瓦,新能源最大出力是地区电网最大负荷的1.39倍。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科学规划是促进清洁能源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如果清洁能源发展超出区域消纳能力,就会出现‘消纳难’问题。为提升清洁能源送出能力,公司不断强化网架结构,加强电网建设,确保新能源输送通道畅通。”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袁绍军介绍,公司新建220千伏送出线路11条、投资6.3亿元,新建成500千伏送出通道5条、投资18.3亿元,在促进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为扎实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国网承德供电公司精准服务各类扶贫项目用电,开展并网手续办理“一站式”、工程建设“跟踪式”和技术指导“保姆式”服务,助力电站及时投运,努力让承德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和谐。

据悉,近三年来,该公司精准服务15个风电项目、19个集中式光伏项目、404个村级扶贫电站并网发电,承德地区光伏扶贫项目共涉及总装机796.4兆瓦,共涉及约2.65万贫困户,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不竭动力。

电能替代“点亮”致富新希望

图为承德电动汽车充电站。

“燕山小褶皱,文化大乾坤。雾灵高峰秀,上庄诗景深。”进入兴隆县上庄村,首先映入游客眼帘的,不光是整洁的村道和建筑,还有无处不在的诗歌,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资源匮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贫困村。

环境友好、空气清新是山村旅游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为配合诗上庄村以诗教提振人心,以诗兴村、以诗名村,2017年起,国网兴隆县供电公司对村内输电线路实施提升工程,改造10千伏安马515分支线路,协助县发改局完成安子岭乡上庄村安置小区配套电网建设,做好易地搬迁、改变村容村貌。

如今,研学旅游、养老休闲和生态养殖带动了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村民不用外出,就能实现人人就业、共同富裕。“乡村电气化提升,让绿色能源为百姓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诗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福强说。

同时,国网兴隆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县域生态绿色旅游发展,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集中性多样化展示绿色照明、电采暖等电能替代的具体综合应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让每一位游客亲身感受“绿色”电能带来的清新空气。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蓬勃发展。在位于平泉市的燕塞生物科技公司食用菌大棚里,菇香四溢,采摘、装箱、烘干、运输,一派繁忙景象。

“食用菌项目用电量比较大,除了日常喷水、照明外,冷库的用电量最大。食用菌出棚后,如果在出售前不能及时放入冷库,在几个小时内就会迅速增大,价格将大打折扣。”燕塞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吕景东高兴地说,国网平泉市供电公司新峰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电气化改造,让112台电烘干机电力十足,解决了企业难题。

为落实河北省发展绿色高效特色农业要求,国网承德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农业领域的电能替代,利用农田大棚保温技术,全面打造电灌溉、电喷雾、电控制的高标准、规模化的温室大棚产区,彻底改变原有大棚存在的能耗大、制暖效果差、人工成本过高等问题,有力助推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根植“绿色理念” 铺就“绿色大道”

图为供电员工正在检修检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在京承高速安子岭服务区内,乳白色遮雨棚下,4个直流充电桩一字排开,可为各类电动车实现单桩120千瓦的快速充电服务。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国网承德供电公司深入实施电能替代,以绿色电能推进节能减排,以“新基建”提速为契机,优化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建设运维,加强充电设施供电服务保障,打造智能、绿色、互动的充电体验。截至目前,承德供电公司投资1.5亿元共建设104座充电站、670个充电桩,助推了更清洁、更宜居的生活环境的创建。

充电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和电能替代的大力推进,正在为承德绘就一片绿水蓝天的美丽图景。2020年,国网承德供电公司计划迁址充电站2座,新建12台60千瓦直流分散桩,新建10台7千瓦交流有序充电桩,计划新增接入车联网平台充电桩1840个。

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骆驼厂村的承德天宝水泥有限公司干法水泥生产线,年需用石灰石172万吨,但公司所属矿山距原料入料口约3.8公里,途经2个自然村,用汽车运输矿石,年需运输28600车次、柴油1900吨,运输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在以往的生产过程中,为将大量生产用矿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加工场所,我们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极大的增加了生产成本。”公司总经理张海洲表示,2019年,公司投资1.8亿元,建成了3.5公里长的“皮带廊”,改变了矿山企业输送原料方式,改善了因煤炭、汽油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现已投入使用“皮带廊”年运送矿石总量达1900万吨,每车矿石按30吨计算,相当于年减少用车63万台车次,年替代电量4000余万千瓦时,减少燃油3360吨,年节约运行成本9100万元。

近年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对辖区企业开展电能替代摸底调查,深入了解客户用能需求,及时掌握客户发展动态,全面分析电能替代潜力,在具有物料输送环节的企业中推广“皮带廊”传输技术,用“绿色”发展理念开展节能业务推广,铺就“绿色”发展之路,守护承德美丽的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