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禁止早采,河北魏县这样保鸭梨招牌

2020-08-05 05: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能让鸭梨变成“一口扔”

鸭梨提前上市,这个在很多外县人、外行人看来“算不了什么大事儿”的问题,为何值得魏县有关部门如此“兴师动众”?

这,还要从魏县和鸭梨的渊源说起。

“据考证,魏县种植鸭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著名的‘鸭梨之乡’。目前,魏县梨树总面积20万亩,年果品总产量45万吨,其中鸭梨15万余亩,年产量35万吨,鸭梨产业年总产值9亿元以上。”樊中青介绍,魏县果区农民收入的80%来源于鸭梨,鸭梨的生产还带动了贮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因此可以说,鸭梨产业是魏县农业经济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鸭梨产业的兴衰,牵动着魏县的经济和民生。”樊中青认为。

魏县鸭梨之所以特别,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魏县位于我省南部,光热条件优越,物候期比河北中北部梨主产区早7~10天左右,梨果生长时间长。此外,魏县鸭梨主产区地处漳河故道,土壤通透,适宜梨果生长及营养积累。

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及气候条件造就了魏县鸭梨“果型端正、个大皮薄、核小渣少、酸甜适度、香酥可口”的特质。魏县鸭梨也因此素有“天生甘露”之称。

和一些早熟品种梨不同,魏县鸭梨的自然成熟期一般在8月底到9月初之间。每年8月开始,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带的魏县,雨量开始减少,热量依然充足。充分的光合作用带来的糖分积累,是魏县鸭梨好吃的秘密所在。

“因此,采摘前的最后一个月,才是累积含糖量、增加风味、减少石细胞的关键时期。”刘卫国说。

“提前摘下来的鸭梨硬,含糖量不够,发酸,没什么梨味,里边渣特别多,梨农们自己都不吃,管这种梨叫‘一口扔’。”种了40多年鸭梨的魏县梨农白何发说,虽然使用膨大剂提前采摘的鸭梨外形、个头已经和完全成熟的鸭梨区别不大,但口感却大相径庭。

“根据我以前收梨的经验看,使用膨大剂抢先上市的鸭梨虽然一开始不愁卖,但只能销往低端市场,消费者对这种梨的口碑反馈也很差,买一次可能就不会买第二次了。现在我们主做高端梨,只收自然成熟的精品魏县鸭梨,专门销往广东、福建等大城市的精品水果店。虽然这种鸭梨价格高一些,但消费者愿意买单。”安少朋说。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明令禁止果树种植中膨大剂的使用,而且根据目前研究,适量使用膨大剂对人体也没有什么危害。但是,魏县鸭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魏县的金字招牌。如果我们不及时对这种现象加以制止,任由低品质、‘一口扔’鸭梨存在。长此以往,损害的是魏县大部分梨农的利益,砸的是魏县鸭梨这块金字招牌。”樊中青说。

可喜的是,经过有关部门几个月的宣传、教育、引导和一些强制措施,魏县绝大部分梨农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自觉树立了质量意识,早熟鸭梨已经没有了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