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线上+线下” 暑期社会实践同样精彩

2020-08-10 05:4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各高校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暑期社会实践新模式

“线上+线下”:社会实践同样精彩

“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河北省各高校纷纷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这种社会实践新模式是怎么开展的,效果怎么样?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线下实践以个人分散形式为主

8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白一辰起了个大早,乘车赶往衡水市阜城县纪庄村。作为“冰雪奇遇”社会实践队队长,这次她要独自一人完成实地调研走访,宣传普及冬奥知识和文化。

调研中她发现,纪庄历史文化深厚,但目前村民对于冬奥会了解较少。她在现场以视频讲解和照片展示的方式宣传冬奥知识后,又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帮助下建起了微信群。

“截至目前,这个微信群已加入141人。”白一辰告诉记者,以后她会定期往群里发送一些有关冬奥的短视频或者图片。

与此同时,实践队中家住邯郸的3名队员来到了曲周县城周边村庄,向村里的孩子们宣传冬奥知识。教孩子画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讲解冬奥会会徽构成要素寓意……不少孩子表示,以后如果没有机会去现场,也会在家里关注冬奥观看直播。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北省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学生返回家乡开展社会实践,在居住地开展调研、访谈等个人分散实践活动,尽量减小活动半径。

虽然线下集中实践队伍减少,大部分以个人线下分散形式进行,但记者发现,社会实践主要内容依然紧扣当下热点。民法典、冬奥、抗疫等,成为今年不少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关键词。

“高空抛物,如果找不到侵权人怎么办?”8月4日,来自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依萱,完成了“民法典宣讲团”第一场线上宣讲。宣讲以案示法,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邀请家庭妇女、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参与其中。

全方位指导提高实践成效

这种以线上为主的暑期社会实践形式,能否起到帮助大学生了解基层、接触实际、获得收获的目的?

“其实,在宣讲的同时,也提高了我自身的法律素养。”张依萱告诉记者,宣讲民法典过程中,她不仅了解到基层普通民众法律意识还比较薄弱,还在整理案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我国民事权利保护体系不断健全的变化过程。

“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真正帮助到别人,我挺开心的。”河北大学护理学院“疫情下青少年心理弹性与简易应对方式的调查研究”项目负责人袁霄鹤表示,在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对青少年疫后心理进行疏导的过程中,她同样收获满满,“比如我对孩子们更有耐心和责任心了,对自己未来的学习也更憧憬了。”

为指导学生更好开展“线上+线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河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线上团委书记会、团学骨干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围绕实践活动的调研形式、安全预案等部署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同时,调动二级学院指导老师,通过视频会议、语音聊天等对实践队进行全方位指导。突出成果导向,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挑战杯”“调研河北”“冀青调研”等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相融合。(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