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雄城际全线轨道贯通打造中国智能化高铁建设“新标杆”

2020-08-18 13:12:3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记者高博、丁静、杜一方)17日上午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精调后,轨道误差不超过0.5毫米。

这意味着,连接首都北京和“未来之城”雄安,引领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92.03公里的新建线路,向南抵达雄安。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五座车站。

“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说。

作为雄安“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两年多来,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者们贯彻精品施工要求,引领智能高铁之路。

17日上午,中铁十二局工人反复检查轨道扣件,为精调做最后准备。“扣件与钢轨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0.5毫米。”从事铺轨工作已20多年的朱明启说。

“这是近乎苛刻的要求。”中铁十二局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何方瑞说。

引入智能建造手段后,高科技为建设者大大赋能。

勘测阶段,设计师们运用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和遥感技术,通过三维协同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已经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

铺轨过程中,基于北斗卫星和GIS技术的定位“大网”实时为铺轨机提供指引。同时,铺轨全线采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这也是中国高铁行驶过程中“硬币屹立不倒”的关键性要素。

“虽然用混凝土浇筑,但这种轨道板摸起来却非常光滑。浇筑前,机器人用小刷子清扫模具的每个角落,走出生产车间之前还要经过3D智能扫描。”中铁十九局副总经理赵琦说,“我们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每块轨道板中还嵌入了特制卡片,可实现质量追溯。”

从高空俯瞰,毗邻白洋淀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就像荷叶上的一滴露珠,寓意“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这将是雄安新区最大综合交通枢纽,站场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66个足球场。这也是一座大型钢结构建筑,用钢量约27万吨,钢结构焊缝约32万条,需焊丝7700吨,其长度连起来能绕地球100圈。

“雄安站采用桥式站设计,站台设在候车大厅上方。这样列车进站降噪是一个难题,不能在列车通过时让候车乘客听到巨响。”中国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星运说。

为此,建设者们根据声学原理研发了装配式站台吸音墙板。墙板上面布满55毫米见方的孔眼,夹层为离心玻璃棉。人们在候车时,听到列车经过的响动大概相当于听到一辆汽车驶过公路的声音。

为了让候车乘客感受到自然光线,雄安站屋顶中间设计了一条宽15米的“光谷”。“车站内部宽敞通透,让人感受到建构一体的理念。”中国铁设雄安站负责人钟京说。

京雄城际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张贵说,京雄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路网系统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新区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