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学季之小学入学篇丨1-6年级开学必备宝典来了!转给家长、孩子,备战新学期!

2020-08-21 15: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已临近尾声,河北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发布通知,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可分批、分时段安排学生有序返校。对学校、家长及学生而言,返校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校园防疫怎样做?开学后如何安排校内的学习用餐住宿?

河北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学生、家长顺利开学提供科学指南。

漫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神兽能归笼,想必家长们都喜闻乐见,但其中不免有些担忧,孩子被“放生”了这么久,成绩落后怎么办?新生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方式怎么办?……为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石门小学副校长江沛和三年级班主任周彬,请两位老师给小学生家长们吃一颗“定心丸”。

图为石家庄市石门小学副校长江沛。石家庄市石门小学供图

一年级:提前适应新生活

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小学,是一个很大的转折,能够顺利适应小学生活是每个家长的心愿。面对孩子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对校园生活不适应的情况,家长们该如何给孩子打“预防针”呢,周彬建议新生家长可以从这三方面入手:

1.让孩子先适应角色上的变化

开学前可以帮孩子拍个证件照,给孩子一个入学仪式,从行为上暗示孩子已经进入小学,跟幼儿园不同了,还可以制作小学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从生理上提前适应小学生活。

2.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

“现在培养的不是听话的孩子,而是有思想的孩子”周彬表示,家长要多听孩子的想法,如果有不正确的想法也可以借这个过程及时发现并纠正。

3.引导孩子正面思考

刚入小学,孩子肯定会有很多宝贵的第一次体验,不管孩子在学校碰到好或者不好的体验,体验过后如何疏导更为重要,作为孩子最信赖的人,家长在此刻扮演着主要角色,要引导孩子向正面思考,让孩子的第一次体验充满包容与爱,这样孩子才能更快适应学校生活。

图为孩子正在阅读入学通知书。石家庄市石门小学供图

二年级:帮助孩子重新培养习惯

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疫情影响,二年级的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时间长,上学时间短,有的孩子会出现自控能力下降、学习进度落后等问题,这时就需要学校跟家长多沟通,把孩子当新生来培养,耐心帮助孩子追赶进度。

三年级:从兴趣入手对学习英语更有利

从三年级开始,学校开设了英语新课程。“想让孩子学英语顺利入门,还要从兴趣入手,就像踢足球、跳绳一样,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又有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江沛说,虽然三年级孩子们才开始接触英语,但是很多孩子已经在外面提前报了英语学习班,对于没有接触过英语学习的孩子来说,学校也要注意提前让孩子适应英语学习,缩小差距“我们学校在学生二年级开设了英语兴趣社团,让孩子在愉悦中提前接触英语。”

四年级:学会沟通,让孩子遇事先安静下来

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开始从被动学习转到自主学习,但明辨是非能力还有限,需要及时引导,此时家长想与孩子更好地沟通要从转变自己开始,认识到孩子已将长大了,学会顺应孩子的思路,遇事让孩子先安静下来,再去慢慢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图为周彬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石家庄市石门小学供图

五年级:着重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进入小学阶段高年级学习,孩子会更关注自己的成绩,对此江沛表示:“学校培养的是人格健全的学生,而不是只重视学习的成绩”,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从体验中获得其他品质的提升。

江沛强调,除了关注学习本身,家长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也十分重要。“我们学校有个卓越家长课堂,定期邀请家长进行互相交流,学校老师也会及时把学习培养进度进行汇总,让学生和家长彼此了解,更加有助于学生、家长及学校三方的沟通。”

六年级:学会调整焦虑情绪

六年级面临着升学压力,漫长的假期过后,开学后家长要做好孩子成绩可能会下降的准备,调整好心态与学校多交流,耐心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周彬建议,家长可从3个方面进行调整:

1.多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明白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孩子的成绩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

2.多与孩子换位思考 ,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给予;

3.正视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适度进行鼓励及引导,不要给他们太多压力。

最后,江沛提醒各位家长,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除了学校要做好充足的防疫准备,开学以后,家长也要特别注意,不要放松警惕,按学校安排的时间错峰接送孩子,提前培养好孩子的规矩意识并带好口罩。(实习记者韩琳)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